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1期——2023年春期毕业实习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695

为强化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精神,本学期第8-9周,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对2022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检查情况简介

1.检查内容

毕业实习专项检查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学院组织情况、实习指导教师履责情况、学生实习情况3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其中学生实习情况按学生人数的10%抽取实习材料进行检查,本次共抽查2022届毕业生532份学生实习手册和实习考核表。

2.检查人员安排

评估中心将21名督导委员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检查3-4个学院,具体安排如下:

组别

督导委员姓名

检查学院

1

周绍东(组长)、王泓、王慧超

传媒学院(3个专业)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1个专业)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3个专业)

音乐学院(3个专业)

2

贺国权(组长)、朱挢、唐玉凤、李金荣

绿色环境智慧工程学院(1个专业)

机器人工程学院(2个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4个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2个专业)

3

秦念阳(组长)、王小平、李金荣、卢孟春

外国语学院(4个专业)

政治与历史学院(2个专业)

财经学院(4个专业)

4

于海洪(组长)、何树华、童志博、王慧超

美术学院(7个专业)

教师教育学院(1个专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2个专业)

5

韦济木(组长)、游强、何芳

管理学院(5个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1个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个专业)

6

王素梅(组长)、廖东红、朱斌

文学院(2个专业)

土木工程学院(3个专业)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5个专业)

3.检查过程

1)发布通知。评估中心于328日发布通知,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范围、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

2)学院自查。各学院于第8周完成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3)督导检查。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于第9周对20个学院开展现场检查,每个学院现场检查时间为半天,共听取汇报20场次、查阅资料1000余份,发现和收集到各方面反馈的毕业实习工作建议和问题200余条。

4)信息反馈。检查小组将检查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毕业实习专项检查信息反馈表》,及时反馈给学院。

5)学院整改。学院根据检查小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到评估中心。

6)分析总结。评估中心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2023年春期毕业实习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7)整改复查。评估中心对学院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将反馈材料存档,最终形成质量监控闭环。

二、专项检查信息反馈

本次检查按照《毕业实习专项检查表》中3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各二级学院得分情况如下:


1  各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检查综合得分

总体来看,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综合评分较高,分别达到94.1994.1094.0193.8793.7093.64,机器人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管理学院综合评分较低,分别为79.1374.2669.69。经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评议,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次毕业实习专项检查结果为“优秀”,机器人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管理学院本次毕业实习专项检查结果为“合格”,其余学院为“良好”。各个学院每个二级指标得分情况如下:

(一)学院组织情况

1.实习教学大纲制定情况


2  各学院实习教学大纲制定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都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了毕业实习教学大纲,规定了实习任务的具体要求和评价方式等。

2.实习工作计划制定情况


3  学院实习工作安排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学院均制定了实习工作计划,包括实习目的要求、组织领导、带队指导教师选派、实习学生安排、实习内容安排、实习工作进程安排、实习成绩考核、安全保障等。

3.毕业实习动员情况


4  各学院毕业实习动员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都开展了毕业实习动员工作,明确了实习任务、进程安排、工作要求,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

4.毕业实习安排情况


5  各学院毕业实习安排情况的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有毕业生实习安排表,少部分学院安排有校内外指导教师,其中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专业集中实习的学生实习工作安排较好。

5.学院巡视指导学生实习情况


6  各学院巡视指导学生实习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只有少部分学院有巡视安排表、巡视记录、新闻报道等。

6.学生实习期间安全保障情况


7  各学院学生实习期间安全保障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有学生实习的申请表,实习单位接收函、毕业实习安全协议书等材料,并为学生购买了意外保险。

7.毕业实习考核表评语和签字盖章情况


8  各学院毕业实习考核表评语和签字盖章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的带队教师、指导教师比较认真填写了毕业实习考核表评语,并签字盖章。

8.实习单位考核意见、评语和签字盖章情况


9  各学院实习单位考核意见、评语和签字盖章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的实习单位均填写了毕业实习考核意见,并签字盖章。

9. 学院实习工作总结情况


10  各学院实习工作总结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有实习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实习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等,内容比较全面,详细。

(二)实习指导教师履职情况

1.指导教师实习前的指导情况


11  各学院指导教师实习前的指导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指导教师在实习前向学生讲解实习安排,明确实习任务和要求。

2.指导教师实习期间的指导情况


12  各学院指导教师实习期间的指导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指导教师有关心学生思想、工作和生活,解答疑难问题,比较认真指导学生实习情况,其中师范类专业指导情况较好。

3.指导教师评阅学生实习情况


13  各学院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实习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只有少部分学院的实习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一次查阅学生实习手册,并有签字。

4.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撰写实习总结情况


14  各学院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撰写实习总结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实习带队(指导)教师撰写了实习总结,师范类专业实习工作总结相对较好。

(三)学生实习情况

1. 学生按时到岗和定点签到情况

15  各学院学生按时到岗和定点签到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约50%的实习学生在习柚平台按时到岗和定点签到,少部分指导教师在线上对实习学生进行了指导。

2.学生填写毕业实习手册情况


16  各学院学生填写毕业实习手册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实习手册填写比较规范,内容详实、填写规范,自我评价及反思比较深刻。

3.实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7  各学院实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得分

从查阅学生实习手册来看,大多数学院学生在实习期间完成了教学大纲规定的实习工作任务。

4. 学生遵守纪律和岗位履职情况


18  各学院学生遵守纪律和岗位履职情况得分

通过查阅学生实习手册和学院巡视报告来看,大多数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够做到遵守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三、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学院存在的问题

1.学院领导对毕业实习工作重视不够,实习管理不到位

有些学院(如管理学院等)的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和书记均未出席学生实习动员会,只有实验中心主任参加,对学生实习工作的安排和落实不到位。个别学院(如外国语学院)对学生实习工作的安全措施管理不到位,未给学生买意外保险。有的学院(如文学院等)只有秘书参加专项检查。机器人学院和化工学院在专项检查中未作汇报,材料准备不充分。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学院(如财经学院等)通过微信、QQ聊天、视频对话等方式检查巡视检查了2022届毕业生的实习,大部分学院没有开展巡视检查。此外,部分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总结不到位,没有充分体现出本次毕业实习所取得的成效,有哪些创新做法,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有什么改进措施。

2.实习大纲和实习方案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

有些学院实际开展的毕业实习周次与专业培养方案不符,部分学院(如机器人学院、数统学院、美术学院等)毕业实习教学大纲的内容和实习方案表述不具体,考核方式不明确,导致毕业实习成绩评定随意性较大,工作效果不显著。

3.学生实习安排不合理,实习岗位与专业匹配度不高

大部分非师范专业分散实习学生的实习工作安排不到位,部分学生的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差较远,还有个别学生在习柚实习平台上缺少实习单位。同时,考研学生的毕业实习管理不严。

4.学生实习手册填写不认真,实习签到情况不理想

学生的实习总结缺乏条理性,逻辑比较混乱;部分学生的实习单位意见是学生自己填写,还有少部分实习单位缺少签章。同时,学生在习柚平台按时到岗和定点签到情况的比例不高,有些时候没有在指定位置签到。

5.实习单位考核评分不严,签章缺失

部分学生的实习单位考核评分较为随意,评分普遍都是95分以上。部分学生实习考核表上没有加盖实习单位的公章。

6.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负责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材料(实习手册、考核表、教育研习报告等)的审阅、评语、签字不完善,个别学生存在代签字的情况,实习考核表签字的时间不符合逻辑,前后矛盾。同时,少部分学院没有安排专门的实习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只由辅导员或系主任兼任;此外,有的实习指导教师的实习总结不到位。部分学院反映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实习经费不足,

(二)学校存在的问题

1.毕业实习工作经费不足,实习管理和政策落实不到位

大部分学院反映学校对毕业实习工作的投入不够,对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的相关经费不足,制定的毕业实习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学院的配套政策也不明确,特别是非师范专业对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实习单位安排和管理,“放羊式”管理较为普遍,考研学生的实习管理比较松散。

2.实习材料存在重复填写内容,增加了实习工作量

大部分学院反映习柚平台、《学生实习手册》、《毕业实习考核表》中存在一些重复填写的内容,增加了学院、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填写表格的工作量。

四、毕业实习质量改进建议

(一)对学院的改进建议

1.高度重视毕业实习工作,提高毕业实习成效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学院应制定相关配套细则和实施方案,加强非师范专业分散实习和考研学生的实习安排和管理,从实习单位质量、指导质量和考核质量三方面抓好实习质量。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实习的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带队教师和单位指导教师的优势,建立校企联合管理机制,切实掌握学生的动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思想动态跟踪。此外,学院应当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与联系,定期走访和巡视,了解实习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习表现,处理有关问题,共同做好毕业实习工作。

2.细化实习大纲和实习方案,增强实习工作的可操作性

学院要进一步研究制定实习大纲和实习方案,做好计划、检查、执行、处置,强调严格、规范、有序,尤其是非师范专业更应加强相关配套措施的细化,认真落实《毕业实习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强化体制机制建设。

3.强化实习工作安排,提高实习岗位与专业的匹配度

对非师范专业的毕业实习管理和指导要依靠信息技术赋能,加强管理,在实习方式方法上要根据专业特点进行创新,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性质,加强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基地建设,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要加强考研学生的实习工管理。

4.加强学生教育引导,做好实习手册等材料的填写工作

学院应加强实习工作的教育引导,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教育观念,教育引导学生要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做事严谨,学会担当,要加强学生技能训练,突出实习指导专业性,引导学生认真做事,填写实习手册等支撑材料,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实习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需要主动作为,强化当担,切实给学生实习提供指导和保障。

5.加大实习材料自查自检,规范相关材料的评语和签章

毕业实习既是日后学生参加就业、走上工作岗位的一个预演,也是拓展学校品牌、扩大发展空间的关键环节,要本着为学生负责、为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与时俱进,认真做好毕业实习工作和相关材料归档。认真核实和检查相关实习材料,完善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和实习单位评定意见和签字盖章。

6.加强实习工作巡视,强化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职责

学院应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工作计划,规范组织毕业实习工作,在实习管理上加强巡视检查,要把毕业实习当作重要的教学环节来安排,同时,要保障实习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的待遇,在时间上保证教师完成基本工作量,提高实习指导教师积极性。

(二)对教务处的改进建议

一是规范实习工作标准,简化表格,精简毕业实习材料,降低重复填写工作,减少学院和学生的工作量。二是要加强实习工作监管和指导,优化习柚实习平台操作流程和签到系统。三是要加大投入,提高毕业实习工作经费,强化经费管理,专款专用,保障毕业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三)对评估中心工作的改进建议

评估中心各种教学检查应参照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做法,增强各教学院部的主体地位,由评估中心负责拟定检查标准和考核指标点,以院部自查为重点,检查小组主要检查各教学院部是否达成既定的目标,以及建设的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其次,应突出检查结果运用,落实“强硬度”“长牙齿”,综合运用评估、督导、通报、挂钩和问责等举措,切实推进教育管理和教育治理效能提升。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1期——2023年春期毕业实习专项检查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