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2期——2023年春期期中教学检查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340

为强化本科教学运行管理,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根据《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本学期第11-13周,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对21个教学院(部)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期中检查情况简介

1.检查内容

期中教学检查每学期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新开课和开新课、调停课、教风学风、实验室运行管理、教研活动、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和教师听课、问题反馈与改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学生满意度、特色亮点工作等12个指标,同时,每个学院还随机抽取30名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本次共查阅各种教学运行与管理材料1000余份、听取汇报21次,参加座谈会学生人数600余人

2.检查人员安排

评估中心将21名督导委员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检查4-5个院(部),具体安排如下:

组别

督导委员姓名

检查学院

1

范云峰(组长)、周绍东、秦念阳、朱  挢、罗小波

外国语学院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音乐学院

文学院

2

贺国权(组长)、王  泓、王小平、廖东红

政治与历史学院

财经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3

于海洪(组长)、童志博、王慧超、游 

管理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学院

传媒学院

4

韦济木(组长)、李金荣、王素梅、唐玉凤

美术学院

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

教师教育学院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5

卢孟春(组长)、何树华、何  芳、朱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检查过程

1)发布通知。评估中心于427日发布通知,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范围、组织实施安排和工作要求。

2)院(部)自查。各院(部)于第11周完成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3)学校检查。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于第12-13周对21个院(部)开展现场检查,每个院(部)现场检查时间为半天,收集到各方面反馈的教学运行与管理问题和工作建议170余条。

4)信息反馈。检查小组将检查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期中教学检查信息反馈表》,及时反馈给院(部)。

5)院(部)整改。院(部)根据检查小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到评估中心。

6)分析总结。评估中心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2023年春期期中教学检查报告》。

7)整改复查。评估中心对院(部)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将反馈材料存档,最终形成质量监控的闭环。

二、毕业期中检查信息反馈

本次检查按照《期中教学检查评分表》中12个检查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总体来看,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综合评分较高,分别达到92.2792.0691.7591.2590.9290.31,经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评议,上述6个院(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结果为“优秀”,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为“合格”,其余院(部)为“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1  各院(部)期中教学检查综合得分


(一)新开课和开新课情况

2  各院(部)新开课和开新课得分

注:检查小组评分有ABCD四个选项,分别取100806030分,然后再根据各小组评分差异进行加权。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都进行了试讲,听课记录表填写比较完整、规范。

(二)调停课情况

3  各院(部)调停课情况得分

注:评估中心根据各院(部)调课停课时数占总课时的比例进行评分,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取1009080分,然后再根据各小组评分差异进行加权。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调课停课程序比较规范,课时数占总课时的比例较低。

 (三)教风学风情况

4  各院(部)教风学风情况得分

注:检查小组通过会评方式,根据各院(部)教风学风情况分为ABC三个等级,分别取1009080分。

从教学督导委员在日常巡查、听课和学生座谈会等过程中掌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教师和学生遵守教学纪律,在教学过程中的精神面貌、工作和学习态度、学习效果较好。

 (四)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

5  各院(部)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得分

注:检查小组评分有ABCD四个选项,分别取100806030分,然后再根据各小组评分差异进行加权,下同。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实验(实训室)比较清洁整齐,安全管理比较到位,设备使用记录填写规范。 

(五)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6  各院(部)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基层教学组织有教研活动计划、有序开展了教研活动。部分教研室(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育教研室、材料学院的材料加工教研室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六)教学质量保障情况

7  各院(部)教学质量保障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有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实施质量保障,效果较好。毕业论文选题审查、盲审、答辩等管理,对试卷质量审查,课程考试考查管理,教学运行均有检查,教学巡课记录健全。 

(七)领导和教师听课情况

8  各院(部)领导和教师听课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领导、系(教研室)主任、教师、督导员、辅导员都按时完成了听课记录任务,听课记录表填写完整、规范。 

(八)问题反馈与改进情况

9  各院(部)问题反馈与改进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对教学检查和麦可思报告反馈的问题均采取整改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九)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情况

10  各院(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针对青年教师和课堂质量评价排名靠后教师均采取帮扶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十)课程思政开展情况

11  各院(部)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针对立项国家级、市级、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课程思政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一)学生对教学的总体满意度情况

12  各院(部)学生对教学的总体满意度情况得分

:1)本项目是学生对学习收获、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5个项目的综合得分。

2)体育学院没有安排学生参加满意度调查,数据缺失。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教学的总体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87.80% 

1.学生对学习收获的满意度

13  各院(部)学生对学习收获的满意度得分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学习收获的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87.82% 

2.学生对课程安排的满意度

14  各院(部)学生对课程安排的满意度得分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课程安排的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87.32% 

3.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满意度


15  各院(部)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满意度得分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教师授课的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92.75% 

4.学生对教学条件的满意度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教学条件的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89.46% 

5.学生对教学管理的满意度

17  各院(部)学生对教学管理的满意度得分

从各院(部)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对教学管理的满意度是较高的,平均值达到91.12% 

(十二)特色亮点工作情况


18  各院(部)特色亮点工作情况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院(部)针对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改革,呈现出较多特色亮点。

大数据学院办学思路清晰,战略目标明确,执行到边到位。学风建设“六化”要求具有前瞻性;实施了四年一贯制导师制;实验室管理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值得推广。

机器人工程学院扎实开展“两强化一激励”行动计划,把毕业论文、毕业实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管理学院稳步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教学工作与地方经济结合密切,有力地支持了学院发展。

材料学院 “四位一体”(党建引领-学科龙头-专业中心-团学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案落地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开展顺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活动形式多样(有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示范课、公开课、校际间交流、专家讲座等)、内容丰富、注重实效(记录详细,签到考勤等);制定并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大练兵专项活动,针对众多非本学院的思政课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覆盖面广,建设效果好。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和食品科学专业工程认证为契机丰富专业内涵建设,推进课程建设规范化。

土木学院开展“五讲五比”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明显。

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基本上做到所有课程全覆盖;师范专业认证中期整改报告获得专家认可。

绿环学院开展“双向五维”行动推进协同建设,产教融合有深度,产业学院建设有力度,协同育人有广度。

文学院师范技能训练有抓手,有力度,并长期坚持,成效明显;博雅论坛有理想、有情怀,影响较大;各专业成立学生专业能力建设小组,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

音乐学院结合学科教育教学活动、课外专业实践和团学活动,实现教学团学一体化;通过党日活动,抓教风学风有成效;构建“辅导员+班导师+专业主任”三位一体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美育教育有特色、有成果。

三、期中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检查教学院(部)发现的问题

一是部分学院教学管理不规范,办学的特色和亮点不突出,缺乏有效抓手。

二是部分专业教师数量不够,年龄结构不合理,有断层。如物理学专业教师断层比较严重,机器人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指导教师存在一定不足。

三是部分学院的教研活动内容未系统思考,安排不合理,不是“研”或“讨”,而是日常事务安排;教研活动没有实实在在开展,缺乏支撑材料,流于形式。

四是部分教师课堂组织管理松散,不关注学生出勤、听课状态,有些教师准备不充分,照本宣科现象比较突出。

五是部分学院的实验室管理不规范,大精仪器设备的运行记录不完整,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实验室的卫生情况较差。

六是有些学院持续改进的效果不明显,前几个学期检查发现的问题依然存在。如部分听课记录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内容雷同,有“五无”(无听课内容无意见建议无评分无签名无交流反馈)现象;对学生评教后5%的教师的帮扶中,措施不力,没有帮扶效果材料。

(二)召开学生座谈会发现的问题

总体来看,管理学院、电信学院和音乐学院学生对教学的总体满意度偏低(见图12所示),值得相关院(部)高度关注。

一是部分学生认为有些课堂的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方法不合理,念PPT的情况较为普遍。音乐学专业的学生反映,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讲的太少,让学生讨论自学;一些项目没有专业老师指导;部分上小课老师,责任心不强,常常会因故提前下课。

二是部分学生认为教师的课程进度安排不合理,临近期末时进度较快。有些公共课由学生讲,教师总结点评较少,课后作业任务安排较重。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反映,实践机会少,体验感不强;专业课程偏少,需要优化,希望增加教学能力训练。文学院学生反映课程较多,课程安排不合理,有时全天满课,有时一天一次课。绿环学院学生反映课程设置不太合理,有些专业存在专业课门数少,有些课程缺乏教材;少数学生反映部分选修课用途不大。

三是部分教师上课不使用发给学生的教材(如个别马工程教程、美学概论、军事理论、中学语文教材教法),有的教材为研究生教材,不适合于本科教学,有个别老师在课堂上说订购的教材不好;部分学生反映老师不将PPT提供给学生,学习资源比较缺乏。

四是部分学生反映实验设备比较陈旧。如音乐学院的有些古筝是2001年买的,弦已断,音难发;部分钢琴的琴键音不准,个别琴键坏掉,琴凳损坏严重,没有及时更换;有些器乐教室,无消音设备,回音很大;有些教室的空调效果不好。

五是音乐学院学生反映,早晚自习效果不好,希望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早练、早功活动,绿环学院学生对早晚自习意见大,希望能够调整;班团会的内容和方式不合理,意义不大。

六是有学生反映个别公共课教师上课语言偏激,有歧视学生倾向;舞蹈学专业反映,个别专业课老师的脾气较大,教学方法有点粗暴。

四、相关改进建议

(一)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教学院(部)管理层(特别是分管教学副院长)的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把握教学运行规律,提高教学管理能力。

(二)学校在制定和执行人才引进政策时,向紧缺教师的学院或专业予以政策倾斜(如适当放宽条件,引进优秀硕士等)。

(三)学院应引导基层教学组织规范开展教研活动,将研讨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设置、精品课堂打造、教学类项目申报、期末试卷审定等纳入教研活动内容

(四)评估中心加强对课堂教学的检查督导;教务处和院(部)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整体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五)学校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运行。院(部)应加强实验室管理,完善实验室运行记录,保持实验室清洁卫生。

(六)在制定培养方案过程中加强对用人单位、学生的调研,在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等方面尽量满足相关利益方诉求。

(七)评估中心应针对教学检查和质量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教学院(部)和相关部门,并对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3626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2期——2023年春期期中教学检查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