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3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674

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我校教学督导积极开展教学质量监测工作,9-10月份共听课202节,巡课36次;收到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表787份。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课堂运行情况

(一)线上课堂运行情况

因新冠疫情影响,本学期大部分时间全校采取线上教学,为确保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作用,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查。开学第一周,本学期1285门课程、583个教学班应开尽开,教学秩序总体运行良好;校级教学督导员共抽查听课48门,涉及教师48人次;学生信息员反馈教学信息240余条,涉及老师240余人次;各学院非常重视线上线下教学方式改变,均有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和管理方案,都加强了线上教学管理和督查,各教学院()的领导和教学督导进入在线课堂听课239节次。如传媒学院疫情管控还实施了领导干部包班责任制;文学院的“学习共同体”项目建设也有声有色。

(二)线下课堂运行情况

1.开新课、新开课方面。从检查交流和查看听课记录来看,各学院对新开课、开新课都按学校要求,课前进行了针对性听课,行课中进行了帮扶性听课和指导,确保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学质量。

2.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各学院重视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制定有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方案,其中大数据学院在执行导师制方面更具实效,要求每位导师在三年指导期结束后,还继续关注所指导青年教师的成长,并且纳入绩效考核。在针对评教后5%教师的帮扶方面,大数据学院通过与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教师分析评教结果,查找问题根源,从而加以改进;音乐学院则是调整评价方式,通过人文关怀鼓励教师;大部分学院主要采用与老师谈话沟通的方式来帮助提醒。

3.课堂教学目标达成方面,大多数老师能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开展教学,达成度较好。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反映,线上教学中存在网络卡顿、声音较小、图像不清晰等问题,建议教师调整授课平台或更换设施设备进行改进,并在课前加强与学生沟通;部分督导反映,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存在一定的障碍;另外,学生建议老师应加强在线课堂的师生互动,吸引学生对课堂的注意力。

2.在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方面,各学院各课程教学进度与大纲要求基本相符。由于受节假日放假和疫情影响,少数课程进度偏慢。

3.少数教师课堂组织管理松散,不关注学生出勤、听课状态。

4.个别教师依然存在准备不充分,念PPT或教案等现象。

二、教学巡视情况

学校督导平均每周随机巡课5次,总体说来,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教师迟到早退人数较少,学生迟到人数逐渐减少,绝大部分学生提前到课堂作课前准备,课堂纪律良好,但存在以下问题:

1.崇礼楼、诚意楼、正兴楼的迟到人数较少;但至善楼(主要是美术学院学生)的迟到人数相对较多,每天平均迟到10-20人;大数据学院、音乐学院学生迟到严重,需引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另外,有个别教师上课出现迟到现象。

2.部分学生课堂上精神状态不好,部分教师不太管学生纪律,学生仍然存在上课玩手机游戏、睡觉等现象。院部领导应增强学生的课堂纪律意识,同时也应帮助教师提升课堂讲授的吸引力,以确保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

3.由于疫情,课堂教学采用了线上教学方式,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均受到一定影响。

三、学生信息站信息反馈情况

本学期到目前为止收集到学生信息反馈表787份从整体情况来看, 学生信息员的工作态度较认真,收集的信息价值也较高;从反馈表情况来看,整体学风良好,师生关系比较融洽,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出勤率大大提高;反馈的问题主要包括:少数同学反映到艺术学类的专业课教师照本宣科,念PPT,没拓展、没总结;同时,作业多,希望老师多点评、多指导;也反映到有的老师自己讲自己的,与学生互动较差,希望教学方式丰富一些;还有反映到实践周老师有的负责,有的见不着,不管学生。评估中心针对学生反映突出的问题,及时制作教学信息反馈函和督办单22份,反馈给学院进行整改。

四、后续工作安排

针对教学听课、巡课和学生信息员反馈的问题,评估中心将采取如下措施强化教学质量监控:

(一)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针对少部分课堂和教师对课堂纪律重视程度有所放松,屡屡出现教师上课迟到现象,评估中心将继续严抓教学检查工作,不定期通过听课、巡课以及收集信息员反馈意见等形式及时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同时要求院(部)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大对教师的宣传教育,保证教师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二)对照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评估中心将不定期对下达给院部教学信息反馈函和督办单中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复查,提高整改措施的实际成效,形成长效的持续改进机制,督促院(部)对反馈的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并落实落细。

 

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