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1768

长江师范学院

关于做好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根据重庆市教委和教育评估院工作安排,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将于2022112730日进入我校对历史学和物理学两个师范专业开展现场考查,为推进历史学专业和物理学专业认证工作步伐,扎实做好专家进校现场考查的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统筹管理,确保2022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部署专业认证工作,协调处理专业认证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长:袁革

副组长:向小川

  员:盛全生、向从武、王东辉、熊正贤、张世威、李世春、王诗成、李伟、谢艳、龚翔宇、许芫颜、钟昆明、谭永忠、党随虎、王晓晖、冉隆锋、祝国超、李雪顺、黄世权、林昌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由谭永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推进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和专家进校考查内容,结合二级单位的职能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在专家进校考查前(1126),除做好2022519日专业认证推进会布置任务外,还需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

1.对接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制定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手册;联系进校考查专家,做好专家往返机票预订和接送站安排

2. 拟定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议程、主持词、校领导讲话稿和补充汇报材料(含PPT

3. 编印《长江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知识手册》,并送达校领导和二级单位

4. 收集整理专家见面会可能质询问题和深度访谈可能访谈问题,送达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和教师。

5. 制定专家案头材料清单。

6. 汇编校级层面的教学管理文件。

7. 拟定专家校内实地考查地点及线路,审定各考查点的展示方案和讲解词。

8. 审核认证专业自评报告补充汇报材料(含PPT、认证专业负责人表态发言材料。

9. 牵头审定认证专业《自评报告》并送达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10. 遴选14名专家组联络员并进行培训。

11. 建立专家进校考查期间的信息沟通平台。

12. 制作发放专家和学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胸卡。

13. 规划安排专家往返交通用车和在校期间的住宿餐饮酒店和交通用车。

14. 按专家组人数配备办公设施设备和用品。

15. 组织校内专家对认证专业开展2次预认证。

16. 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推进认证工作情况。

17. 指导并审核认证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报告。

18. 按上级要求制定专家组相关财务预算。

19.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二)教务处

1. 指导并审核两个认证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各类课程教学大纲。

2. 检查学校和两个认证专业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的制度文件及实施情况是否符合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要求。

3. 做好两个认证专业112829日的排课安排,编印准确规范的课表提交专家组随机听课、看课。

4. 组织两个认证专业112829开出专业课、教师教育课、思政课、大学英语、大学体育、教师语言和书写等课程的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培训,要求每位教师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设计一堂课,指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效果。

5. 联系1-2个交通便利、与物理学和历史学专业关系密切的实习基地,设计好考查线路,做好带领、讲解、实习学生上课以及专家与实习生和实习基地校指导教师、校友、领导座谈访谈的准备工作。

6.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三)人事处

1.整理外聘教师聘任制度及实施材料,包括聘任协议、花名册、考核评价制度、劳务费发放表等,以及与中小学校进行“双向互聘”“岗位互换”的制度及佐证材料。

2.提供师范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进修的政策支持、教师实践锻炼制度等。

3.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四)发展规划处

1. 提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整理学校对师范类专业的发展定位和学校发展师范类专业、凸显教师教育特色的举措及相关材料。

2.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五)党政办公室

1. 审定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主持词、校领导讲话稿和汇报材料

2. 落实112730日专家住宿餐饮酒店和交通工具。

3. 落实专家见面会、意见反馈会和深度访谈会的场地。

4. 更新校园网“学校概况”内容。

5. 制定112830日校领导可接受专家访谈的时间表。

(六)学生处和团委

1.准备好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相关制度及实施过程和效果材料,特别是与教务处协同建立一践行三学会养成体系,针对师范专业学生开展的专门活动,围绕一践行三学会设置的活动目标、内容与任务,注重在学生活动中体现师德养成、教育情怀培育并建立考核标准,提供第二课堂相关考核制度及佐证材料等。

2. 进一步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风学风、尊重师长、课堂纪律、寝室纪律、疫情防控、师范专业认证基本知识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 制定112730围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情怀培育、师范生基本技能等开展相关活动的实施方案。

4.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七)图书馆

1. 确保两个认证专业的图书资料达到认证标准要求。

2. 做好专家集体进馆考查的准备工作(含讲解词、图书资料摆放、内部环境、清洁卫生等)。

3.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八)财务处

1.整理两个认证专业近三年各项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2.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九)招生就业处

1. 提供近三年吸引优秀生源的相关制度、措施及效果材料。

2. 提供帮助师范生就业的相关制度、措施及效果材料。

3.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十)宣传部

1.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营造专业认证氛围。

2. 加强师德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媒体报道,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

3. 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工作。

4. 指导两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做好文化景观布置,展示师范教育特色。

5. 遴选并培训10名以上摄影人员在112730日跟拍专家考查工作。

(十一)国内合作处

1. 与相关区县续签包含UGS协同育人内容的合作协议。

2. 主要负责人熟悉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做好回答专家质询问题和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十二)基建后勤处

1. 做好学生学习场所设施维修和校园环境的绿化、净化、美化等工作,保证教学场所、学生宿舍、教师休息室的整洁。

2. 保障学校及两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的外部环境建设。

3. 做好食堂卫生和就餐环境管理工作。

4. 与水电供应部门沟通,确保专家进校考查期间水电正常供应;制定水电应急预案。

(十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

1.按照校外评审专家和校内预认证专家对自评报告提出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自评报告,做到有理有据,按时提交。

2. 按照自评报告准备各种支撑材料,完善39个二级指标点支撑材料档案盒,充实过程性佐证材料。详细检查整理认证专业近三年开设课程的考核材料、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材料和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做好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

3.  整理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材料,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过程材料,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进行评价和论证的相关材料、总结及改进报告等。

4. 做好专家组见面会汇报材料撰写及PPT制作(控制在15分钟以内)、意见反馈会专业负责人表态发言材料撰写工作。

5. 组织本学期为认证专业上课教师整理好课程大纲、教学进度计划、教材、教案、课件、点名册等教学材料。落实接受教学观摩的上课教师,明确上课要求和仪容仪表要求,认真备课,做好专家听课看课准备工作。

6. 给认证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解读,并给本学期上课班级做好课程大纲的解读。

7. 组织教职员工进一步学习专业认证文件,让每位教职工都熟悉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明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8. 做好围绕课程教学开展情况、所讲授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进行的教师座谈会和围绕学生对专业学习的满意度、人才培养中的问题进行的学生座谈会的培训工作。

9. 做好教学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确保正常运行。

10. 按认证标准建设好认证专业的教材库和优秀案例库等教学资源库。

11.制定支撑材料运送方案和专家调阅材料快速抽取和送达方案。

12.按照专家案头材料清单,高质量提供专家案头材料。

13. 在宣传部指导下做好教师教育文化建设,在门厅、走廊展示优秀教师校友的照片与事迹介绍、名人名言、师范生板书小黑板等。

14. 做好专家实地考查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资料室(政治与历史学院)的准备工作(含讲解词、管理制度、运行开放记录、设施完好、清洁卫生等)。

15. 做好接受两次校内预认证的准备工作。

16. 院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上课教师熟悉认证理念、认证指标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大纲,做好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十四)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数学与统计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1. 按照专业认证标准,根据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毕业要求,修定课程教学大纲,并向本学期开课班级解读教学大纲。做好两个认证专业上学期开设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分析报告。

2. 组织教师学习专业认证文件,熟悉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认证指标体系、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大纲,做好专家访谈准备。

3. 教师教育学院做好专家集中考查教师教育实验(实训)室的准备工作(含讲解词、行走线路、管理制度、运行开放记录、设施完好、清洁卫生等)。

4. 做好接受专家访谈的准备。

三、开展校内预认证

按照学校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安排,学校将组建校内专家组,于1110-11日、21-22日对认证专业开展2次预认证,审阅专业自评报告,现场听取汇报和查阅相关支撑材料,反馈检查意见,两个认证专业所在学院应做好相应准备。校内预认证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推动我校新师范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意义重大。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认证的每一项工作。

(二)落实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要严格按照工作任务安排,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强协作。专业认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相关职能部门和院(部)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理念,聚焦专业认证底线和主线,加强沟通协调,避免推诿扯皮,合力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打赢师范认证的攻坚战。

 

                     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2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