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1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1528

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1期


新学期开学以来,我校教学督导积极开展随堂听课工作,3-4月份共听课202节;同时坚持执行日常教学巡视和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制度。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随堂听课情况

(一)教学状态总体良好

1.在教学态度上:一是老师普遍都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有的老师还给学生答疑,如大外部的薛芬老师。二是备课都很认真,准备都较为充分。三是大多数老师对注重对课堂的管理,严格考勤。

2.在教学内容上:大多数老师都能按照大纲的要求选择教学内容。

3.在教学方法上:多数老师都在不同程度地探索好的教学方法,都注意不同程度的引导学生思考,一言堂的现象较少。

4.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大多数老师能根据培养方案和教学目标开展教学,达成度较好。

(二)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课堂教学问题主要在于各学院评教处于后5%的教师,以及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

1.部分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安排不好,教学内容体系过于依赖教材,不敢拓展,没有自己的理解和观点。还有教师由于对教学内容体系把握不准,反而说教材太厚、课时太少。

2.部分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部分教师的对象感不强,“备学生”做得不够,对所讲授的学生不了解,对他们的知识储备、学习需求不了解。教师自己讲自己的,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

3.教学方法上,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呆板;对学生要求不严格,不太注意课堂管理;个别教师上课读PPT,声音也比较小。还有个别教师对学生语言语气不太友好。

4.部分教师课堂教学的重点不突出,教学内容比较随意,虽然有PPT,但是为课程组统一制作,该教师未按PPT讲,板书也没有规划(政史学院冉某某老师)。

5.部分课堂的教学目标不明确,不太清楚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什么,教学目标达成度不高。

6.课程思政方面。仅有少数几门课程思政立项项目的思政元素融入较为自然,效果较好;大部分教师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效果较为生硬,或者基本上没有融入,没有花功夫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二、教学巡视情况

学校督导平均每周随机巡课5次左右,总起说来,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教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人数逐渐减少,课堂纪律良好。

1.崇礼楼、诚意楼、正兴楼的迟到人数较少;但至善楼(主要是美术学院学生)的迟到现象较为显著,每天平均迟到30-40人,最晚的学生迟到5分钟,需引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另外,体育课迟到也较多。

3.部分学生课堂上精神状态不好。部分教师不太管学生纪律,学生仍然存在上课玩手机游戏、睡觉等现象。

三、学生信息站信息反馈情况

本学期到目前为止收集到学生信息反馈表1667份,制作电子信息函11份。从整体情况来看, 学生信息员的工作态度较认真,收集的信息价值也较高;从反馈表情况来看,整体学风良好,师生关系比较融洽,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出勤率大大提高;同时,少数同学反映到希望老师可多讲解例题,适当改变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