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4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2601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4期


2021年秋期第11-12周,我校教学督导对二级学院开展期中检查工作。检查方式包括听汇报、查材料、巡视教学楼和实验楼、召开学生座谈会、反馈交换检查信息等。学校督导委员会于127日在致远楼223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教务处董顺伟副处长、实践科王涛科长参加。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教学运行情况基本正常

1.教学进度计划执行良好,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相符。

2.评课后5%教师帮扶情况。绿环学院、财经学院,制定有完善的评课后5%教师帮扶方案,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效果较好;且有帮扶时间、地点、方式、内容等帮扶记录。马院每周均开展周末大讲堂进行教师教学培训,并积极开展教学竞赛活动。

3.部分学院疫情网课质量监控工作落实较好。制定有疫情网课教学质量保障方案,学院领导与督导多次随机进入网课课堂听课,并填写了《线上教学运行情况督导记录表》,该表对本次网课的主要成效与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

4.学院领导巡课、听课,以及教师听课制度有效执行。

5.外语学院在第7周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对学生反应较集中问题进行了相应整改。

6.数统学院学生对杨江涛、苟清明、吴云龙、杨世显、郑莲等老师上课评价较高。学生对马艳辉、陈帮权老师上课充分肯定。

7.土木学院周维莉老师工伤带病坚持上课;刘亚丽老师带病上课,直到晕倒在讲台上,令学生感动;米海珍教授封校期间个人到教室讲课,然后与学生视频直播,学生对米海珍教授上课,赞赏有佳。

8薄茂林、谢太平老师在“学党史 崇师德 育新人”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比赛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中,其作品获得长江师范学院优秀案例奖。

(二)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1.实验室管理较规范,有完整的实训记录。

2.2022届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

3.2022届毕业实习工作有序进行中。

(三)教研教改方面

1.绿色智慧环境学院20218月获批立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新型学院建设项目,该项目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立项、重庆市财政局资助1500万元,建设期三年。

2.财经学院制定了《财经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条例》,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按照“制定计划、计划执行、检查、处理改进”的PDCA循环健康运转,有力保障了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改革成效显著。

3.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化学化工学院的时建伟老师负责的“基于红色文化的化工工艺类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获重庆市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与论文三等奖;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的《计算机导论》2021年立项市级课程思政专项建设课程。

(四)质量保障方面

1.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构建了“七位一体”的闭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顶层设计、培养目标、制度体系、监控实施、信息反馈、制定措施、持续改进)。

2.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督导工作较有特色,构成了“三全”督导体系:在督导范围上“全面”,即教风、学风、实验室建设都在督导范围内;在督导时间上“全程”,即从期初到期末,从毕业论文到毕业实习;在督导对象上“全员”,即无论是院内教师还是院外教师,是专职教师还是兼职教师,都在督查之列。

二、学院检查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课程的试卷分析比较简单,阅卷人无签字,复核无签字;个别试卷分数改动未签字。

(二)毕业论文少数存在开题记录与指导小组意见较为简单,指导小组意见相同的语句,如“同意开题、答辩通过”情况;指导小组意见有的无评语,只签了字;部分论文中期检查指导教师意见,只写了审核通过;答辩小组评语只写了“同意”。规范性较差。

(三)学生实习手册无批改,部分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无评语、无签字。实习单位鉴定有的只有公章无鉴定意见;学生实习总结没有撰写;部分同学的实习单位与实习单位公章不一致。

(四)部分学院对麦可思报告重视不够,部分学院未对麦可思报告中本学院或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五)部分学院对上学期教师课堂质量评价后5%教师仅有整改帮扶的电话记录,但无书面记录或支撑材料。部分学院制定有整改帮扶方案,也展开了帮扶活动,但无帮扶内容记载。

(六)部分专业实习单位与专业的相关性不高。

(七)听课制度执行力度不够,有的系院领导听课次数少,有的系院教师听课不多,甚至还存在听课记录打印现象。

(八)部分学院学生对专业师资力量、学校设备等意见较大,认为实验设备老化急需更新。

三、巡视情况

总起说来,本学期目前为止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教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人数明显减少,课堂纪律绝大多数良好。课堂互动性强;学生反馈良好,学生课堂表现佳,课堂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教师教学能力、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有明显提升。但部分教师对课堂记录和学生管理还需要加强,仍存在个别学生上课玩手机、开小差等。

四、期中检查整体评价结果

结合对二级学院各考察项目的期中检查情况,并经各督导小组审议,本次期中检查评价结果排名如下:

优秀:数学与统计学院、传媒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财经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良好:文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