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3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2420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3期


2021年秋期开学以来,我校教学督导积极开展随堂听课工作,9-10月份共听课202节。同时坚持执行日常教学巡视和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制度。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随堂听课情况

主要是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达成四个方面开展听课和评课。

(一)教学状态总体良好

1.在教学态度上。总体上是良好的。表现在,一是都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有的老师还给学生答疑,二是备课都很认真,准备都较为充分。三是大多数老师课前都要考勤,有的老师还要全点名。

2.在教学内容上。大多数老师都能按照大纲的要求选择教学内容。这方面做得相对好的是教师教育学院董静老师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课程的导入有震撼力,课程的讲解有亲和力,问题的设计有影响力。

3.在教学方法上。除了极少数老师基本不注重教学方法,多数老师都在不同程度地探索好的教学方法,都注意不同程度的引导学生思考,一言堂的现象较少。相对比较突出的老师:机器人学院姚正华老师的《传感器原理及检测技术》,注重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氛围活跃,可以结合生活中的实例用所学知识进行解释,增加了学生互动的积极性。罗飞华老师的《工程化学》,课堂氛围活跃,通过板书形式引导学生一起进行知识的回归,习题的解答,这样上课的节奏比PPT演示要慢,学生更容易跟进。

 4.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总的说来,少数老师能至始至终瞄准教学目标,达成度较好。如武尧老师的《小学音乐基础(三)》,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设计严谨;能依据课程特点,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体现了课程的元素;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意见。

(二)存在的问题

1.新开课和开新课,以及5%教师课堂。部分教师对教学内容不熟悉,部分教师的对象感不强,“备学生”做得不够,对所讲授的学生不了解,对他们的知识储备、学习需求不了解。

2.10-11周的线上课堂情况。从督导线上听课情况看,总体感觉效果不好,有督导联系10位教师听课,只有4位老师愿意被听。并且由于无法监督学生学习,学生的学习状态较为随意,老师提问时回答不及时。部分教师备课不充分,甚至仅仅让学生自习和答疑。

3.课程思政方面。大部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较为自然,效果较好,如文学院丁世忠、周仁成等教师。但还有少部分教师的思政元素融入效果较为生硬。

二、教学巡视情况

总起说来,本学期目前为止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表现在教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人数明显减少,课堂纪律绝大多数良好。

1.学生迟到现象依然存在。96日,正心楼迟到9人,诚意楼迟到16人;923日,崇礼楼迟到约30人;928日,至静北楼迟到6人,格致楼迟到4人,至善楼迟到8人,崇礼楼迟到12人;1012日,正心楼迟到6人,诚意楼迟到1人,崇礼楼迟到5人;1019日,崇礼楼迟到6人,至静楼10人;1026日,正心楼迟到3人,诚意楼迟到2人,至静楼迟到7人;1028日,正心楼迟到3人,诚意楼迟到4人。

2.授课老师中存在坐着上课以及只读课件的情况。

3.部分学生课堂上精神状态不好。教师不管学生纪律,部分课堂学生上课看手机、睡觉。

三、学生信息站信息反馈情况

1.从整体情况来看,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信息收集工作做的较好,学委们的工作态度较认真,收集的信息价值也较高。但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信息反馈工作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学生信息员的积极性也有待提高。

2.从反馈表情况来看,整体学风良好。开学第二个月,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有了极大的改变,认真完成各科作业,课堂气氛较为活跃,出勤率大大提高,上课睡觉、玩手机等现象明显减少,新生也在努力适应新老师新学科。其次,一些同学反映到希望老师可多讲解例题,适当改变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

3.从总体教学情况来看,师生关系比较融洽。老师们课前认真备课,会根据同学上课的情况对自己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采用新型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很好的体现了教与学的关系,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