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2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2281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2期


2021年春期第10-12周,我校教学督导对二级学院开展期中检查工作。检查方式包括听汇报、查材料(包括实地查看实验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反馈交换检查信息等。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教学运行情况基本正常

1.在教学规范执行方面较好。无论是教学进度计划的执行、新开课和开新课的管理程序,还是日常教学情况,都执行较好。

2.青年教师培养方面

何怡老师除正常教学任务外,还兼任实验实训中心的工作;周俊安除正常教学工作外,还负责卓越师范班班主任的工作,两位老师表现突出。

在对评教排名后5%教师的帮扶方面,传媒学院采取学生座谈了解情况、系主任谈话、由资深教师组成听课小组进行会诊等方式对评教排名后5%的教师进行帮扶,收到良好效果;大外部采取结对帮扶方式对评教排名后5%的教师进行帮扶,被帮扶教师还写了帮扶后的教学反思,效果良好。

3.在课程思政方面,各学院都做了这方面的工作。比较突出的有:传媒学院《新闻学理论》成为市级示范课程思政项目。教师教育学院“专业思政建设”初步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构建了专业思政育人体系,二是组建了思政育人团队,三是专业思政特色课程群基本形成。

王淑芳老师主持的声乐思政课程进展顺利,在艺术实践周517日晚举办声乐课“课程思政”建设项汇报乐会。另外部分学生反映对卢明浩老师教学很满意。

4.四个一流建设情况

音乐学院《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在市级一流课程的基础上,已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成渝地区卓越音乐教师协同培养项目——“王光祈卓越音乐教师实验班”

(二)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1.实验室管理较规范,有完整的实训记录。

2.22届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已完成开题答辩,对开题答辩记录表进行了归档,毕业论文任务书及中期进度表按教务处要求正在收集整理。

3.毕业实习工作在进行中。2021届毕业生不考研毕业生实习材料已归档完毕,考研毕业生实习材料也在积极收取中。值得一提的美术学院,非师范专业“环境设计”今年采取了集中实习方式,联系了7家企业统一组织实习管理,效果良好。美术学院在美术专业、雕塑专业还开展了假期创作和读书笔记活动,收到作品近400件,并举办了假期创作实践和读书笔记线上展出。另外,美术学院学生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览赛事上共获得了12项奖项。

(三)教研教改方面,各学院良莠不齐

1.项目立项方面。较好的学院(部)有:传媒学院立项数量可观,质量好,各类教研项目均有立项,共有18项在研项目。20年至今立项7项,其中有2项市级项目(一项是课程思政《新闻学理论》,一项是市级一般项目),校级重大项目1项;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在研项目11项,本年度立项4项,其中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3项。

2.教改项目在教学中应用方面。较好的院(部)有:教师教育学院立项和结项的教改项目在教学中普遍应用;大外部立项和结项的教改项目在教学中成熟应用的有6项。

数学系房少梅院长主持的市教委教改项目《基于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多层次数学基础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已于202012月顺利结题。本学期吴云龙老师将该项目的教改成果应用在《常微分方程》课程中,吴老师将课程内容分成基本和提高两个层次。基本层次的内容要求每位同学必须掌握好,提高层次的内容则要求拔尖班的同学掌握好。这样既达到了本专业对该课程的最低学习要求,又能满足拔尖学生进一步深造的需要,教学效果较好。

3.在教学模式、方法的改进方面

各学院(部)教师“智慧课堂”的应用率大幅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普遍开展。传媒学院根据专业特点采用“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教师进行示范和提出教学要求,学生边学边做,老师当堂评价,学生即时改进)、“场景教学”模式(将课程教学场地更换在实地现场,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通过实地现场让学生更直观第感受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具体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学院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国学科竞赛和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多项奖项。可以说传媒学院最大的亮点是人才培养效果好。教师教育学院继续采用“62”人培养模式。大外部继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开设的英语四级考试视频辅导课效果较好,四级过关率不断提高。

张福兰老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树立了较好的典型。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采取“学习共同体”--小组合作的方法教学,《演讲与口才》采取线上理论与线下实践训练的教学方法。

(四)质量保障运行方面

1.质量监控方面。各院(部)无明显差异。

2.学生满意度方面。传媒学院、教师教育、机器人、材料、数统、土木、体育等学院对教学的满意度较好。

(五)结合麦可思报告反思整改方面

传媒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较为重视。传媒学院认真研读麦可思报告,找出人才培养的长处和短板,进行教学改革,在麦可思报告中,传媒学院新生报道率为97.3,就业率91,且与本专业相关度平均94,工作适应度99.6,说明就业质量较好,培养模式可行;教师教育学院根据麦可思报告,反思后写出了《小教全科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整改报告》。

二、巡视情况

总起说来,本学期目前为止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表现在教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人数明显减少,课堂纪律绝大多数良好。课堂互动性强;学生反馈良好,学生课堂表现佳,课堂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教师教学能力、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有明显提升。

三、期中检查整体评价结果

结合对二级学院各考察项目的期中检查情况,并经各督导小组审议,本次期中检查评价结果排名如下:

优秀:传媒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良好:教师教育学院、大外部、美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文学院、政史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