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1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2510

教学督导简报2021年第1期


春期开学以来,我校教学督导积极开展随堂听课工作,3-4月份共听课308节。同时坚持执行日常教学巡视制度。现将基本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随堂听课情况

主要是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达成四个方面开展听课和评课。

(一)教学状态总体良好

1.在教学态度上,总体上是良好的。表现在,一是都提前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有的老师还给学生答疑(如传媒学院的杨志秋老师),二是备课都很认真,准备都较为充分。三是大多数老师课前都要考勤,有的老师还要全点名(如王文权老师)。

2.在教学内容上。大多数老师都能按照大纲的要求选择教学内容。这方面做得相对好的是教师教育学院龙正容老师的《小学数学课标与教材研究》,先引导学生学习课标,再结合教材解析内容,再放示范课视频,分析如何达到课标要求。肖代怡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结合大学生的特点,讲出了思政课的内涵。

3.在教学方法上,除了极少数老师基本不注重教学方法,多数老师都在不同程度地探索好的教学方法,都注意不同程度的引导学生思考,一言堂的现象较少。相对比较突出的老师:肖代怡老师在讲解“三观”时联系学生实际很贴切,尤其注意引用本校学生身边典型事例启发引导学生(比如引用荣获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靖易同学的事迹。)还充分利用“学习通”讨论答疑。传媒学院杨志秋老师的融媒体新闻编辑课,做到了两结合一动手,两结合,一是结合实物(如报纸、互联网新闻等),二是结合往届学生的作品分析讲解;一动手,就是学生自己动手,当堂实作练习。

4.在教学目标的达成上。总的说来,少数老师能至始至终瞄准教学目标,达成度较好。如肖代怡老师,杨志秋老师、阎敏老师。

(二)存在的问题

1.较为突出的问题是教学目标达成的问题。就我们所听课程而言,很有一部分老师不注意教学目标的达成,有的老师讲的还是有激情,也在引导学生思考,课堂显得活跃,但存在着偏离本堂课的教学目标的现象,逐渐地似乎忘记了本堂课究竟要干什么,导致目标达成度低。

2.个别老师不讲教学方法,课堂上只有老师一言堂,整堂课平铺直叙,连语调都没有什么变化,重点不突出,连我们都听得昏昏入睡,何况学生。

3. PPT制作照搬出版社模板,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照本宣科,念PPT

4.部分课程基本上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没有实现大班上课,小班辅导。

5.部分教学改革应用性和实效性欠佳。《大学物理》采用双语教学,本身学生中文学习就感觉难度大,现在用英文讲课,学生反映听不太懂。

6.仍有少数教师在教学上不太负责任,工作责任心有待加强。教学态度不端正,专业知识缺乏,备课不充分,没有用心设计课堂组织教学,上课没有关注学生。需要引起二级学院领导特别注意,以期改进。

7.评教排名靠后的教师听课情况。部分教师上课的基本技能没有问题,学生评教不好可能是在课后师生交流、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方面做得不够。部分教师缺乏讲课的技巧和方法,语速和语调把握不当,上课激情缺乏。

8.部分教师队学生情况分析不到位,对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分析不到位,自己认为该怎样讲就怎样讲,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并且持续改进不到位,间隔1个月后的第二次听课,该教师依然改进不大。

二、教学巡视情况

总起说来,本学期目前为止教学秩序整体上良好,表现在教师无迟到早退现象,学生迟到人数明显减少,课堂纪律绝大多数良好。但也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迟到现象依然存在。315日,崇礼楼学生迟到28人;329日,崇礼楼迟到3人,逸夫楼迟到4人;412日,至善楼迟到23人,格字楼迟到3人;426日,崇仁楼迟到8人,致静楼迟到3人,至善楼迟到7人,格字楼迟到12人。

2.个别老师上课铃响后10分钟还没有讲课,督导询问还态度不好。(315日崇礼楼216

3.部分学生课堂上精神状态不好。教师不管学生纪律,部分课堂学生上课看手机、睡觉。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