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线做专 底线做实”——认证在路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4534

2021428日上午830分,重庆教育评估院职业与成人教育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腾飞博士就2021年新版申请书注意事项做了“主线做专底线做实”的培训讲座,我校教务处、评估中心负责人、负责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上,田腾飞博士首先就新版与旧版申请书进行了对比解读,然后就认证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基于需求做好人培方案。认证专业应围绕“一践行三学会”做好需求调研,依据教师专业标准准确定位目标内涵,根据教师职业特点合理分解毕业要求能力点;二是面向产出开展课程教学。认证专业应有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与专业教育课程体系,课程结构比例应合理,课程计划中的修习方式应补足承担课程应事先的功能,课程安排应足以实现培养成效的达成,依据“课程性质+教师水平+办学条件”,每一门必修课程必须支撑一个毕业要求指标点,每个毕业要求指标点应有至少一门强支撑课程,撰写课程大纲时应呼应毕业要求三级核心能力及能力指标;三是改革评价提升育人能力。“面向产出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将作为申请受理“门槛”,学校院系两级的质量保障制度和保证产出评价结果用于专业持续改进的制度将作为考查重点,认证专业应确保制度健全、机制畅通、运行证据有效、审核记录真实。

会后,今年拟认证专业向田腾飞博士请教了一些具体问题,田腾飞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