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0年第2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2620



 

2020年11月2日至11月20日,学校开展了2020年秋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11月2日至11月6日为各院(部)自查阶段,11月9日至11月20日为学校教学督导员深入各院(部)督查阶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院(部)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一)教学运行情况

1.教学秩序良好。各教学院(部)认真执行教学基本规范,教师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情况较好;教师均能遵守上下课时间,无提前下课现象,且绝大多数教师都提前到达课堂,做好上课准备,尤其是文学院《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的授课教师张玫,每次都提前20分钟到教室检查学生作业,抽查学生背诵文学作品,其敬业精神值得赞扬。

2.对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的教学管理较好。除个别学院外,其余各教学院(部)坚持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上课前的资格审查制度,并履行一定手续后准予上课。

3.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高。除按培养方案本学期无课的情况外,各教学院(部)教授都为本科生上课。

4.对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与管理基本到位。大多数教学院(部)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与帮扶,有计划、有过程,有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绿色智慧环境学院,主要从三方面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效果甚好,一是对每位新进教师选聘导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时间为3年;二是为新教师制定了2年培养计划;三是对新教师实施听课评课制度,帮助其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水平。

 (二)实践教学工作情况

1.全校实验(实训)室管理较规范。实验(实训)室均有管理制度,且执行较好;实验(实训)室开放情况良好,教学资料基本齐全,归档较为有序。

2.2021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多数学院已完成论文选题,部分学院已完成论文开题工作,进入论文撰写阶段。

3.2021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正在正常有序地进行,学生正在实习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化学化工学院所有非师范专业采取集中实习方式(在建峰工业集团四个子公司实习),专业契合度高,实习效果好,学生收获大,值得推广。

 (三)教研教改情况

1.教研教改项目类别更加多样化。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学院本年度获得各级各类教研教改和课程建设立项14项,其中,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8项,市级教研教改重点项目1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同时该学院加强了专业建设的横向合作力度,同重庆市财经职业学院相关专业合作,筹备申报“3+2”贯通分段培养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年度各级教改项目立项16项,其中市级9项,校级7项。教师教育学院组织申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其中三门进入学校市级推荐名单。

2.各院(部)结题的教改、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运用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通过“培养应用型人才背景下的《花卉栽培学》综合改革与实践”项目的研究,对《花卉栽培学》课程构建了“实验项目生产化、实验手段现代化、实验过程团队化、实验考核实战化”的“四化实验”教学模式,效果甚好。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有6位老师的教改项目在全校大学英语教学中较为成熟地应用,效果明显。

3.越来越多的教学院(部)将新教学方法和新教学模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教师教育学院本学期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改革,对2019级学生实施“6选2”辅修制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一人一课表”,学生十分满意;同时该学院大力推动教师更新观念,智慧课堂的应用大幅提升,较为成熟地应用“蓝墨云课班”、“雨课堂”、“学习通”等APP进行教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有机化学教学团队、化学教学团队、无机及分析化学团队在教学中主要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开展英模教育活动,将英模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并开设了《中华英模理论教育与实践》通识课程,同时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英模教育系列巡展巡讲;该学院的此项活动已初见成效,获得第五、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选拔赛金奖,成功申报为市级教改项目。财经学院90%以上的课程通过学习通进行授课。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100%的教师采用现代教学技术,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方式。音乐学院在艺术实践教学方面丰富多彩,其形式有“大师课”、奥尔夫音乐课程、专家系列讲座、教育见习、年级音乐会、乐团专场音乐会、合唱专场音乐会、舞蹈专场音乐会等,为教师和学生的艺术实践搭建了平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针对不同专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主要采用讨论法与翻转课堂等教学法,在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主要采用案例法、工程训练法和学习通等教学法,并注重“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效果较好。数学与统计学院继续在全校建立“高等数学交流群”,采取教师直播习题、师生讨论分享教学资源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致力于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继续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实行创新,效果明显。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专业课程围绕培养“三育、四化、六卓越”新师范体育教育人才,以加强师范技能的培养为抓手,推行教学技能与专业技能“等评化”考核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教学能力。

4.绝大多数教学院(部)的系(教研室)都制定了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活动。

5.部分学院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专业认证工作。政治与历史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的认证工作在接受专家组审核评估后,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成了整改方案;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音乐学院的音乐学专业的认证工作进入迎检期,专家即将到校。美术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质量保障体系的文件精神,结合美术学院师范类专业实际,制定了《美术学院美术学师范专业课堂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并成功申报全国“1+X”高级界面设计师认证试点。

 (四)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

1.各教学院(部)建立了教学督导组织和制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对教学质量起到了一定的监控作用。外国语学院继续强化督导职能,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督导组长,坚持每天教学巡视制度。

2.对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质量信息进行及时核实处理。

3.坚持了院(部)领导、教学督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值得一提的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听了188课时,观摩教学10次;传媒学院把听课与同行评教结合起来,要求必须听过同行课的才有资格参与评教,这一做法得到全院教师的共识。

 (五)师德师风建设和班风学风建设有所加强。各学院(部)本学期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了相关方案。多个学院举办专题讲座,邀请本学院和其他学院德高望重的老师“现身说德”。在学风建设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财经学院注重教学团学一体化建设,制定了“一流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三学一讲”(督学、助学、乐学经验分享讲座)系列活动20余次,加强学风自查和督查力度,学风得到明显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利用读书沙龙、考研交流、优秀学子交流等形式抓班风学风,效果较好;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利用特色班会、主题班会抓学风班风,效果较好。

(六)在“课程思政”方面,各教学院(部)都有课程思政项目和相关实施计划,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不同程度地致力于思政元素的融入。值得一提的是,传媒学院的课程思政项目《播音创作基础》课,在课程结业考试中以舞台表演形式呈现的作品《我们都是抗疫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展播;文学院大力推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制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分解》,本学期有7门课程的老师上了课程思政公开课;外国语学院提出“全面课程思政”的理念,认为课程思政不限于申报的项目,应在每门课程中贯彻思政元素的融入。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教学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个别学院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不太重视,整体安排粗放。

 (二)有的学院对开学初期未完成的工作整改不力。如在试卷抽查中发现:有的试卷审核表审核信息不全,试卷有的出题人未签字,成绩册记载不规范等。

 (三)有的学院听课记录表填写过于简单,教学内容太简略,教学评价一句话也没有;有的学院多位老师的教学评价一模一样,一字不差,其真实性存疑。

 (四)有的工科学院作业频次少,批改作业不及时。

 (五)有的学院教研活动显得太随意,教研活动计划不规范,甚至没有教研计划;有的学院教研活动记录过于简单,看不出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

 (六)有的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关注不够。缺少培养计划和青年教师学习日志。

 (七)有的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台账缺失,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使用的教学记录不完整。

 (八)在“课程思政”方面,虽然每个教学院(部)都有课程思政项目,但在实施方面总体上还有待加强。总的来说,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和思政元素内容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

 (九)有些教学设施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实验室仪器及相关器材数量偏少,影响教学质量;传媒学院格致楼2302新媒体实验室设备老化,崇信楼机房电脑卡顿严重,影响教学效果,教师和学生反映较强烈。

 (十)在教师教学方面。部分教师不讲究教学方法。有的教师课堂上未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存在满堂灌的现象,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不够;有的老师上课念PPT,重点不突出;有的老师讲课语速过快,学生思维无法跟上,甚至听不明白;有的老师照本宣科,内容平淡,枯燥乏味;有的老师讲授的专业课理论深度不够,不能令学生满意。各检查小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在学生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都及时反馈给了相关学院。各学院(部)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案,有的学院组成院级专项督导小组,督促整改落实;尤其是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整改方案,既有总体要求,又有整改措施,还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操作性较强。

 三、检查结果公布

 经各教学检查小组评议,提出教学检查的优秀与良好等级名单。现公布如下:

 优秀: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音乐学院。

 良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机器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财经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