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汉语言文学、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222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 —2022年)》等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加快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我校党委书记黄大勇、校长蔡家林分别于115日、1117日到文学院、音乐学院对其汉语言文学专业与音乐学专业进行了认证工作指导,副校长向小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预认证工作会议。

 黄书记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他强调大家要提高认识,师范认证是建立应用型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一个体现,这为我校强化师范本色、为区域服务、应用型转型起了规范作用。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大家要以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的态度,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依据认证标准,紧扣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针对校内专家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进行持续整改。

 蔡校长指出,“师范底色、办学本色、地区特色”是我校办学的亮点,大家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谋划,在时间紧、任务重、事项多的情况下,学院要加强分工合作、团结协作,做到全员参与、全线联动、全校支持,每个点位、每份资料、每项工作和每个现场都要落实落细。同时,学院要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力量,根据专家意见,持续整改,齐心协力推进师范类认证工作,实现培育优秀的基础教育人才目标。

 向小川副校长对预认证专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行动上要做到“三转”。转观念,从评估转认证,认证更强调的是逻辑和持续改进;转行为,从职能部门、教师转变以往的服务和教学方式;转评价,从评价单一指标变为评价多维度指标,从“评教”到“评学”等。二是方法上要把握专家心态,今年专家更聚焦“主线和底线”,更强调过程留痕、结果运用和持续改进。预认证专业要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这条主线上强化逻辑关系,从质量保障机制、达成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这条底线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预认证专业应结合本专业特点和特色构思 “新师范”建设的新要求、新目标、新形态、新模式。

 教务处处长李柳柏、评估中心主任冯伟林、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文、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田华银查分别从毕业要求、师资队伍、课程与教学、学生发展、支持条件等八个方面对预认证专业的自评报告和佐证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