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中心组织督导认真学习“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4129


为深入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20201030日,评估中心组织督导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方案中的背景、目标 、重点任务作了详细的传达,并要求全体督导认真学习方案,结合实际工作,坚持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营造新时代校园良好的教育环境。根据教育改革方案总体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督导们积极交流发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是我校改进教育评价的主要成绩。学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与保障体系。一是改进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狠抓课程思政建设,夯实我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二是健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学生管理与服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等评价制度,突出学生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三是引入权威第三方评估机构(麦可思),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用人单位满意度等调查与评价,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持续改进。近年来,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二是我校教学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在课堂质量评价方面,同行评价存在一定的主观随意性。(2)毕业论文(设计)评价机制有待改进。教师对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责任心有待加强。(3)部分教师虽然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但台上学生讲得不到位,台下认真听讲的学生较少,学生获得感不强,教学改革的效果有待提高。

三是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改进措施。1)课堂质量评价中的同行评价应重点考察教师的师德师风,如备课是否认真、工作态度是否积极等方面。(2)健全毕业论文(设计)评价机制,使之有利于激励教师积极投入并认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3)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提高台上学生汇报的内容质量和演讲技巧,增强翻转课堂的吸引力、活跃度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