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0年第1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793

        自新一届督导组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随堂听课工作,9月份和10月份共听课 221节,同时坚持了日常教学巡视制度。现将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随堂听课情况

  (一)教学状态总体良好。绝大多数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状态较好,认真组织教学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进。尤其是以下教师的授课有一定特色:

1.贺泽龙老师的《大学物理》课。教学基本功扎实,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堂活跃。板书规范,与多媒体配合得当。教学效果好。

2.易鹏老师的《先进制造技术》课。教学方法好,预先布置课外作业,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课堂上展示作业后,由老师进行点评,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讲授理论时善于将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实例引入课堂,通俗易懂,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对课程学习兴趣浓。

3.吴婉婷老师的《成衣设计》课。教师敬业精神强,教学特别认真,为学生准备了“面料布、工艺单集册”等学生学习所需资料,深受学生爱戴,师生关系融洽。讲课中结合本专业特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针对性强,符合课程性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强。

4.秦林老师的《大学物理(三)》课。精神饱满,讲课有激情,有感召力。引入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很好,善于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活跃,教学效果好。

 

5.杨红老师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备课充分,知识储备丰富,课堂管理严格,讲课思路清晰,注重对学生解题思路的引导和学习信心的培养。板书规范,与PPT结合得当。教学效果好。

6.文军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严谨,内容丰富,注重联系社会实际,尤其是在讲到就业形势时,收集了本校各专业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引导,效果好。讲课方法得当,课堂节奏把握较好,课堂活跃。

7.黄艳青老师的《形式与政策》课,课堂信息量大,内容丰富,时代感强。课堂环节安排合理,师生互动良好。讲课逻辑清晰,引人入胜。

8.周绍东老师的《中学历史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综合》课。翻转课堂教学形式运用得当,将课堂教学内容融入学生的演讲中,有知识传授,有教师引导,形式和内容结合得很好。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自然,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贯彻始终,堪称课程思政的示范课。

9.武尧老师的《小学音乐基础》课。教学准备特别充分,课前将课件上传到学习通上让学生提前预习,课程教学设计注重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该门课教书育人功能。教学方法得当,讲课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多彩,善于调动学生 ,课堂活跃,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高,获得感强。

10.梁平老师的《基础写作》课。备课充分,内容丰富。教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教学方法得当,把讲课内容与学生写作实践结合起来,先展示学生习作,让学生点评,老师再点评引导,使学生始终处于主动思考之中,教学效果极佳。课堂活跃,教与学配合默契。课程中思政元素融入自然。

11.张玫老师的《中国现代文学》课。讲课精神饱满,充满激情,语言生动流畅,极富感染力。课程中思政元素融入自然,贯彻课堂始终,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2.封享华老师的《环境化学》课。备课充分,内容熟悉,重点突出,并结合学生特点,补充教学内容,信息量大且成体系。讲课有激情,有感召力,注重运用通俗易懂的生活实例,详细剖析教学内容。板书与多媒体结合紧密,符合课程特点,教学效果好。

13.陈益芳老师的《旅游市场营销学》课。教学内容丰富,能放能收,重点突出,实用性强;课堂教学环节完整,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得当,讲课富有激情,全程与学生互动,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好。

14.冉隆锋老师的《小学教育基本理论综合》课。教学理念新,教学严谨,课程中思政元素融入较自然,讲解中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行知教育观等内容。教学方法好,熟练运用“云班课”形式教学,全程与学生互动,注重引导学生思维,锻炼学生的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部分老师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有的老师教学方法单一,只有老师的讲,没有引导学生思考的方法和措施,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分析能力,课后学生反映没听懂。有的老师上课启发性不够,不能调动学生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积极思考,习题讲解中没让学生参与到解题过程中来,不关注学生的反映。有的老师讲课不是“讲”而是“念”,即念讲稿或课件,课堂枯燥乏味。

2.少数老师备课不充分。有的老师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与课程的关系研究不够,所讲内容与所选教材(参考书)相差较大,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困扰。有的老师授课内容讲的不透彻,没有很好的扩充讲解,与学生基本没有互动,课堂沉闷。有的老师讲课重点不突出,逻辑性不强,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有的老师课堂提问太随意,目的性和针对性不强。

3.有的老师讲课缺乏激情,整堂课平铺直叙,学生听得昏昏欲睡。

4.有的老师课堂管理不力,对打瞌睡和玩手机的学生不进行有效管理。

5.部分老师课件制作质量有待提高。有的老师课件堆砌的信息量太多,全屏满页,是word文档的翻版;有的老师PPT内容又过于简单,不能很好的反映重难点;有的老师课件色彩搭配不当,文字与背景看起来很吃力;有的老师课件字号太小,教室后几排的人看不清楚。针对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督导员在课后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在“课程思政”方面,除少数教师做得较好外,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课程思政项目组成员对本项目关注不一。一般说来,项目负责人关注度较高,项目组成员关注不够,有的只知道参与了该项目,但不太明确本项目的具体内容,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是项目组成员;二是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还有待加强,有的对“思政元素”理解片面,简单的理解为“政治元素”;有的甚至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混为一谈;三是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入程度不一,一般说来,从学科上看,文科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较之理工科课程要好一些;从教师教学情况看,有的老师思政元素融入较为自然,有的老师融入生硬,有的老师基本未融入思政元素。总起来说,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和思政元素内容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为此建议教务处采取相关措施,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培训。

二、日常巡视情况

(一)教学秩序基本正常。一是教师到岗情况较好,除个别教师外,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二是绝大多数教师精神状态较好,上课认真负责;三是绝大多数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

(二)存在的问题。

1.个别老师上课迟到。927日,崇礼楼212教室12节课老师迟到6分钟。

2.学生缺课现象时有发生。较为典型的是927日在诚意楼上课的体育类课程的学生到课率低。

3.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上课迟到,比较突出的有:927日,诚意楼学生迟到6人,正心楼迟到5人;1014日,正心楼、诚意楼、崇礼楼、崇信楼学生迟到30人,其中崇礼楼有6位学生迟到20分钟;1015日,正心楼学生迟到10人;1021日正心楼学生迟到5人。

4.各教学楼均有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或做自己的事的现象。

 巡视人员发现以上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对学生迟到现象,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课堂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提醒教师管理课堂纪律。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