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9年第5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2723

随堂听课与日常教学巡视是学校督导室的两项常规工作。10月份以来,督导组听课共108节,被听课教师约50人(次),同时坚持了每天教学巡视。现将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随堂听课情况

(一)教学状态总体良好。绝大多数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状态较好,讲授投入,认真组织教学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进。尤其是以下教师的授课有一定特色:

1.武尧老师的《古典音乐入门与鉴赏》课,教学方法得当,讲课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多彩,注重演练结合,善于调动学生,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高,课堂活跃,堪称精彩。

2.李志民老师的《旅游策划》课,案例教学与理论讲授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动手做策划,展示PPT,老师点评总结,使学生思路大开,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训练。

3.秦善强老师的《电工学基础》课,责任感强,提前到课堂讲作业;启发式教学应用较好,讲述认真,有例题、小结及注意事项,讲得仔细。难能可贵的是,在督导员听了第一节课与之交流指出不足之处后,第二节课及时作了改进,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4.毛娟老师的《社交与商务礼仪》实训课,课堂管理严格,教态规范;教学方法得当,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演示与训练相结合,边讲边练,与学生互动性强,课堂生动活跃,教学效果好。

5.曾翔超老师的《工程结构》课,精神饱满,讲课有激情,有感召力;讲课深入浅出,直观形象,培养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指导学生读书方法,扩展知识适当,有总结,有练习,教学目标达成较好。

6.陈益芳老师的《导游学》课,教学内容丰富且实用性强,启发式教学方法应用较好,课堂全程与学生互动,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入探究课程内容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问题。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有的老师课堂管理不力。108日崇礼楼406教室第34节课,有近半数的学生在玩手机或做自己的事,未听老师讲课,但老师未进行有效管理;

2.个别老师的课学生到课率低。1011日崇礼楼403教室第34节课学生缺席较多(应到84人,实到35人);

3.少数老师备课不充分。对授课内容不熟悉,照本宣科,离不开PPT,课堂显得沉闷。更有甚者,有的老师在课件无法打开的时就不能正常上课;

4.部分老师教学方法有待改进。有的老师上课无启发性,未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生无互动,课堂气氛不活跃;有的老师思路不清晰,重点不突出,内容散乱,教学目标达成度低;有的老师上课无激情,讲述平淡,语言无节奏感,不能吸引收学生的注意力;有的老师上课无对象感,只顾自己讲,不关注学生课堂反应而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手段;   

5.部分老师课件制作质量有待提高。有的老师课件堆砌的信息量太多,不能很好的反映重难点;有的老师课件色彩应用不当,文字与背景对比度不明显,看起来很吃力甚至看不清;有的老师课件字号太小,教室后几排的人看不清楚。

针对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督导员在课后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可喜的是有的老师在第一节课后督导员与之作了交流,第二节课对不足之处有了明显的改进。

二、日常巡视情况

(一)教学秩序总体正常。一是教师到岗情况好,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二是绝大多数教师精神状态较好,上课认真负责;三是绝大多数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

(二)存在的问题。

1.学生缺课现象时有发生。较为典型的是1011日崇礼楼403教室第34节课学生到课率不足12

2.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上课迟到,比较突出的有: 1022日,诚意楼学生迟到18人;1112日诚意楼学生迟到16人;1128日,正心楼学生迟到20人,诚意楼学生迟到18人,崇礼楼学生迟到31人;122日,逸夫楼学生迟到24人;124日,明德楼学生迟到9人;1211日,至安楼学生迟到10人。

3.各教学楼均有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或做自己的事的现象。较为典型的是108日崇礼楼406教室第34节课,有近半数的学生在玩手机或做自己的事,未听老师讲课。

巡视人员发现以上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对学生迟到现象,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课堂玩手机、打瞌睡等现象,提醒教师管理课堂纪律。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