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9年第1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2591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教学督导室坚持了随堂听课与日常教学巡视

一、从听课的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状态较好,讲授投入,认真组织教学并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与改进。尤其是以下教师的授课有一定特色:

1.文学院李侠老师在卓越教师班讲授的《中学语文学科教学论》课程,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导学生发现见习时中学教师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与学生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积极性高;讲解教学案例时,对案例分析点评到位,学生受益匪浅。

2.美术学院曹新渝老师的《创意服装设计与制作》课,理论联系实际较好,善于利用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应用性较强;双边活动开展好,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高。

3.土木工程学院赵敏老师的《土木工程施工》课,善于营造师生和谐互动的课堂氛围,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兴趣浓。

4.外国语学院陈杰老师的《英语国家概况与文化入门》课,课堂管理严格;重难点清楚,结合实际好,注重双边活动;讲述生动幽默,很受学生欢迎。

5.化学化工学院范玉航老师的《应用写作》课,板书与多媒体资源结合应用得当,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与应用能力。

6.外国语学院赵静宜老师的《英语阅读》课,备课充分,信息量大,重难点突出,既有阅读策略的理论学习,又有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范文分析,上课感召力强,能吸引学生认真听课。

7.化学化工学院陈锦杨老师的《普通化学》课,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师生互动好,逻辑性强,做到了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宏普老师的《材料物理化学》课,因材施教,多媒体资源应用得当,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9.化学化工学院贾乾发老师的《化工原理》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生互动性强,重难点突出,PPT 精炼,板书很规范。

10.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旭东老师的《近现代史刚要》课,备课充分,注重历史与现实结合,课堂环节设计合理,结构完整,各环节时间把握得当,且注意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营造了一种良好的课堂氛围。

与此同时,仍有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多个老师分段上同一门课程时相互沟通不够,导致各位老师授课的一些内容相互重合。如《技术创新方法》课有四个人上,有相当部分内容重合。

2.个别老师备课不充分,内容不熟悉,照本宣科,课堂死气沉沉。

3.部分老师教学方法有待提高。有的老师上课无对象感,讲课中眼睛不看学生,不关注学生课堂反应而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手段,只顾自己讲;有的老师讲课条理不清晰,板书不规范,不与学生互动;有的老师讲课时撒得太宽,收不回来,重点不突出;有的老师只讲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激发不了学生学习兴趣;有的老师PPT课件)制作质量不高,堆砌的信息量太多,不能很好的反映重难点;有的老师“走马观花”式讲课,只罗列知识点,深入讲解不够。

针对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督导员在课后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从巡视的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仍保持了良好的教学状态。一是到岗情况良好,基本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二是上课认真负责,精神状况较好;三是学生迟到现象减少,绝大多数学生遵守课堂纪律。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1.个别老师迟到。320日第一节课正心楼有老师迟到5分钟;41日第三节课,崇礼楼113教师老师迟到3分钟。督导员询问迟到原因,回答是来校时途中堵车所致。

2.极少数老师有提前下课现象。320日,正心楼上午第四节课有两个班提前3分钟下课。

3.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学生迟到现象突出的仍然在逸夫楼。如326日,迟到超过100人;49日,5分钟内学生迟到52人;430日,5分钟内学生迟到70人;57日,迟到近百人。其他教学楼学生迟到现象明显减少。

4..各教学楼均有学生上课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

巡视人员发现以上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对教师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询问原因后向督导室作了汇报,并记录在巡视表上;对学生迟到现象,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课堂玩手机、打瞌睡现象,提醒教师管理课堂纪律。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