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5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3107


运用教学检查手段 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我校开展2018年秋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


为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于115日至30日开展了2018年秋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两个阶段。115日至1116日为教学院(部)自查阶段,各教学院(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排查教学中的问题,形成了写实性的自查报告;1119日至30日为学校督查阶段,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组织督导室具体实施,校级督导员组成六个检查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深入各教学院(部),采取“听”(听领导汇报)、 “查”(查原始资料)、 “访”(召开学生访谈会)、 “议”(检查小组成员评议)等方式,检查了各教学院(部)教学运行、实践教学工作、教研教改、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等四个方面。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各院(部)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一是教学基本规范执行较好。绝大多数教师能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按时上下课,教学秩序良好;二是注重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的教学管理。各教学院(部)坚持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上课前的资格审查制度,通过培训和试讲合格,并履行一定手续后准予上课;三是安排了中期教学考核工作。各教学院(部)都安排了中期课程考核,其方式各有不同,文科类课程多采取写小论文或大作业的方式,理工类课程则采取试题或随堂考查等方式;艺体类课程多采取技能性考核方式。

(二)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一是全校实验(实训)室管理较规范。均有管理制度,且执行较好,开放情况良好,教学资料齐全,归档有序;二是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已完成2019届学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有的学院学生已完成论文第一稿;三是2019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正在正常有序地进行。

(三)教研教改成效显现

一是各级教改项目总量明显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土木工程学院做到了人人有项目。结题的教改、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运用和推广;二是不少教学院(部)将一些新教学方法和新教学模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系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在重庆市乃至西部地区高校形成思政课典型教学案例。管理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些教师采用了“对分课堂”和“雨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反映良好;财经学院着力推动“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改革,效果较好;外国语学院、化工学院一些教师也采用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反映较好;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花卉栽培学》构建了“四化实验”教学模式,效果明显;机器人工程学院的“七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做”教学模式,效果明显;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俱乐部教学模式不断完善和加强;三是各教学院(部)的系(教研室)都制定了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活动;四是凡有师范专业的学院都在不同程度的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政治与历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正在积极准备重庆市第一批师范专业认证材料。

(四)质量保障体系运行较好

一是各教学院(部)建立了教学督导制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电信学院还实行了督导分片包干制;二是及时核实处理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信息,凡核实属实者均进行了及时处理;三是坚持了院(部)领导、教学督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本学期共听课已达239节次。

此外,检查小组在各学院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对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教学条件、教学效果、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了相关学院。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教学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个别学院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不够重视,支撑材料欠缺,试卷抽查不合格,且没有装订。

(二)个别学院听课制度坚持不够好。领导听课真实性存疑,听课记录无授课时间、授课对象、授课地点和教学内容;教师听课也流于形式,听课记录过于简单。

(三)有些教学设施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管理学院与财经学院共用的实训中心,场地太少;音乐学院的练功房设施太陈旧;诚意楼、正心楼和崇礼楼等课堂座椅均有损坏,不能坐人。

(四)有些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生不满意。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觉得表演类课程太少,音乐类课程课时开得不足,感觉是一个“两不像”的专业;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的电子商务方向学生反映课程设置有问题,基本上是计算机课程,没学到什么东西。

(五)在教师教学方面,个别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不认真备课,案例陈旧,上课成了副业;有的教师不用普通话教学,口音难懂,每节课的例子几乎都一样;有的教师不讲究教学方法,上课照课件念,枯燥乏味,有的教师只顾自己讲,且讲得太空洞,不管学生是否听得懂;有的教师在讲台上只顾低头讲课,不管课堂纪律。

(六)在作业布置方面,有的教师作业布置偏少;普遍存在作业布置后批改、讲评与辅导不足的问题。

三、检查结果公布

经各教学检查组的评议和学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汇报会议讨论,决定本次教学检查分优秀与良好两个等级,现公布如下:

优秀: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传媒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良好:音乐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财经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