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6期——教学督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0

2023年,在向小川副校长的悉心指导下,在全体教学督导的艰苦努力下,教学督导委员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长师院办发〔202238号)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履职情况

1.听课情况:注重帮扶指导,教师课堂质量显著提升

     过去一年来,教学督导委员会20位教学督导共听课1156节次,人均听课60.84节次,听课结束后,教学督导均与任课老师深度交流,指导教师改进教学质量。从教学督导反应的情况看,本年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改善。

2.巡视情况:组织开展教学巡视,有效保障教学运行秩序

教学督导本年度共开展教学巡视219人次,平均每周组织1-2次;组织期末考试巡考182人次,督促教师和学生遵守教学秩序,收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督导巡视结果来看,本年度学生迟到人数明显减少,课堂教学纪律、学生学习状态明显好转;大多数教师提前到教室10分钟以上准备教学;同时,期末考试监考老师和学生的考风考纪也显著改善。

3.专项检查情况:首次开展毕业论文、实习、试卷检查

本年度开展期中检查两次,召开学生座谈会40次,访谈学生1200余人,听取教学院部汇报42次;开展毕业论文专项检查1次,毕业实习专项检查1次,课程考核专项检查1次。各检查小组查阅各种教学材料8000余份,共发现各种教学问题和教学材料问题300余条,均以书面形式反馈给相关教学院部。

教学院部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到评估中心。同时,评估中心在后续工作中对院部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将反馈材料存档,最终形成“检查—反馈—改进”质量监控闭环。

评估中心对每次的专项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撰写教学检查报告,本年度共撰写毕业论文、实习、试卷检查以及期中检查等教学检查报告5期。

4.培训情况:组织开展两轮教学督导培训。提升督导能力

1110日,学校在拏云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培训会,全体教学督导委员参加培训。1028日至29日,评估中心组织全体督导委员线上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视角下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教学督导工作与实践研班”。通过研修学习,使参会人员掌握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对高校的基本要求、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模式与机制创新等;认识到新一轮审核评估对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为接下来我校的教学督导改革创新拓宽了新的思路。

5.其他工作

一是在12月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期间,组织教学督导深入各二级单位,检查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开展情况。

二是完成教务处安排的课程思政专项听课检查任务,以及人事处安排的新进教师教学能力评价任务,共完成听课111节次。

二、存在的问题

1.教学督导自身的督导能力有待加强

一是教学督导自身要熟悉质量标准,比如试卷质量、毕业论文质量、毕业实习质量等,这样才能依据标准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二是增强教学督导的综合素质和学科交叉能力,特别是要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这样才能对课堂教学、院部管理等提出较好的意见和建议。

2.教学督导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帮扶和提升存在不足

一是指导方式有待改进。有些督导在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可能碍于面子,有些比较尖锐的问题不好指出来教师,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二是督导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教学经验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对教师的有效指导和帮扶。三是对授课后5%的教师进行了针对性的听课和沟通之后,但效果如何,是否对老师起到切实有效的帮助,仍需持续跟踪,起到良性互动的效果。

3.教学督导队伍建设仍有完善的空间

目前教学督导队伍都是本校的人员,没有校外的同行专家,这不利于引入外部监督,引进其他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建议由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外校教师和行业专家,组成多元督导团队,从而使得教学督导更具有客观性、全面性和公正性。

4.部分教学督导未完成本年度基本工作任务

根据《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条例》,教学督导每年应完成听课64节次,巡课每周一次,共32次。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部分督导基本工作量还没有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培训,提高教学督导能力

一是更新督导理念。通过学习和培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认真领悟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教学督导的工作不仅仅是监督和评价,更重要的是引导和支持。通过学习培训,促进督导了解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明确督导的新理念,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二是提升督导技能。督导工作需要具备一定的沟通、观察、分析和指导等技能。通过培训,提升督导在教学评价、课堂观察、教师指导等方面的技能,提高督导工作的实效性。三是拓展督导知识。教学督导需要具备广泛的教育教学知识,包括学科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政策等。通过培训,使督导不断更新知识,拓展知识面,为教学督导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四是提升督导沟通技巧。良好的沟通是教学督导工作的关键。通过培训,提升督导的沟通技巧,包括倾听、表达、反馈等技能,以更好地与教师、学生和学校领导进行有效的沟通。

2.加强管理,提高督导工作效率

一是教学督导每周需要交听课记录表,以便反馈给学院掌握教师上课情况。二是对于未完成任务或工作任务完成差距较大的督导,评估中心会进行提醒。三是对每次专项教学检查,反馈的问题需明确,便于我们进行汇总,形成教学检查报告。

 

长江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

20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