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2年第4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847

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本学期第14-15周,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对21个院(部)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4个方面共11项指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分为院(部)自查和学校督导委员现场检查两个阶段,各院(部)自查于第13周完成,形成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第14-15周,21名校级教学督导委员分为5个小组对21个院(部)开展期中教学现场检查,每个院(部)现场检查时间为半天,包括听汇报、查材料、巡视教学楼和实验楼,共听取汇报21场次、查阅资料1000余份;收集到个方面反馈的教学信息和问题200余条;同时,检查小组及时将检查信息反馈给院(部),作为整改提高的基本依据。

二、教学运行情况

(一)新开课和开新课方面。本学期共有新开课44门,开新课59门。各院(部)安排“两新”课程试讲78场次,审批表和听课记录表已交教务处,教务处均同意开课。

(二)教学纪律检查情况。截止第15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共开展日常巡查59场次,通过掌握的教师表现和学生表现情况来看,各教学楼的课堂纪律较开学初期有明显改善,教学进度计划执行良好,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基本相符。

(三)实验室运行管理情况。根据现场查看266间实验(实训室),从清洁卫生、安全管理、设备使用记录等情况来看,各院(部)定期排查实验实训室的安全隐患62次,教职工与学生开展了实验安全培训47场次。

(四)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院(部)共有系、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共76个,均制定了本学期的教研活动计划,各院(部)应开展教研活动350次,已开展教研活动317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军、刘国华所在的教研室有教研活动计划,开展的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示范课、公开课、校际间交流和专家讲座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加工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研活动记录、签到表等记录详细。

(五)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各院(部)建有督导小组,制定有相应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各院(部)教学督导共听课1488节次,巡课1054场次。其中机器人学院实行领导、督导员(系主任)、辅导员三级进课堂、进寝室进行教学检查,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建立集体备课+集体阅卷+听课督导的质量保障体系,有效监控和促进教学质量。教师教育学院建立和完善三级听课(领导听课+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听课+同行、辅导员听课)+院级全面督导检查+信息反馈、整改质量保障体系,有效保障教学质量。

(六)领导和教师听课情况。各学院(部)处级干部听课551节次;科级干部和系(教研室)主任听课551节次;任课教师听课1823节次;辅导员听课488节次,均按要求完成了本阶段听课任务。

(七)信息反馈和问题改进方面。各学院均建有教学问题收集和信息反馈渠道,并对问题进行持续改进,截止第15周,共收集到学生和教师反馈的问题191条,院(部)针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进行整改68次。

(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情况。各院(部)通过教学培训、听课看课、教学讨论、老带新等形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对课堂质量评价后5%教师通过谈话提醒、结对帮扶和督导督促形式进行整改帮扶69人次。比如大数据学院通过与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教师分析评教结果,查找问题根源,从而加以改进;音乐学院调整评价方式,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去鼓励教师。

(九)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电信学院开展了“热爱学生、从严执教、勇于创新、为人师表”的教风建设,营造“回归常识、刻苦学习,担当时代新人”优良学风;刑应寿获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机器人学院张健老师带病坚持上课,在病床上都坚持批改期末试卷,直到最后因病去世,从未耽误一次课。绿色智慧环境学院王宝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两次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被重庆日报和学校人事处专题报道,在重庆市科技局和宣传部主办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丁世敏荣获校级“担当作为好干部”,赵小辉荣获校级“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管理学院王素梅教师带病坚持上课,累倒在讲台。

(十)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各院(部)共建有课程思政课程项目55门,其中校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41门,市级课程思政课程项目22门。电信学院打造“2+2+1”课程思政示范课。体育学院《排球》《体操》《田径》等课程推进混合教学模式增强课程思政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化工院授课老师将核酸检测和化学课程相结合,讲好医护检测与化学的故事,把疫情故事变成教学内容,让“学校小课堂”与“社会主义大课堂”同频共振。文学院以汉语言文学专业思政项目为统领,带动《文学概论》《外国文学》《古代汉语》《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基础写作》等课程思政课程改革。教师教育学院以党建引领专业思政课程建设,有思路,有举措,推进“早讲晚练”“三字一话”“见习实践”,从实战化出发系统抓实小教全科学生思想素质。

(十一)特色与亮点工作方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化三中心”立体推进课程建设卓有成效(三化:教学内容虚拟化、教学方式实践化、教学模式一体化;三中心:英模教育实训中心、爱国爱家教育体验中心、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中心)。

音乐学院组织师生采编、谱写抗疫题材歌舞,不仅锻炼和提升师生专业实践能力,也极大鼓舞人们抗疫斗志,把抗疫作为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堂。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建设“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专精特产业学院”。

管理学院重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有机结合,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科研促教学,全面带动各学科专业发展。

材料学院制定实施“四位一体”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龙头-专业中心-团学树人)。

文学院扎实推进师范素质能力强化训练,积极开展“学习共同体”“群言堂”的教学方法改革成效显著;同时,把课程思政建设当做一个系统工程,注意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性,教研室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对课程思政的研讨,教学督导听课将课程思政融入情况作为听课的一个重要内容。

传媒学院建设“三阶工作坊+奉献乡梓” 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积极开展思政大课堂活动卓有成效。

教师教育学院构建课堂教学与“专业成长工作坊”+校外行业导师+班导师模式成效显著。

环境学院探索“双向五维”建设路径成效明显,环境科学获批重庆市级一流专业,环境学导论,生态环境问题调查,垃圾焚烧厂废气颗粒物重金属检查虚拟仿真实验,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

外国语学院切实开展“三进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举办了讲座和赛课,选出的微课在第八届教学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罗丹和蒋鑫同学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美术学院持续推进“以展促教以展促学以展促赛教学联动”教学内涵发展行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该学院以系级教学基层单位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切实改善教学质量保障实效性。

大外部通过 学‘五四’讲话,做有为青年”的专题教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朗诵比赛活动的形式做到课程思政和学生活动思政。

化工学院授课老师将核酸检测和化学课程相结合,讲好医护检测与化学的故事,把疫情故事变成教学内容,让“学校小课堂”与“社会主义大课堂”同频共振;同时,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分别与重庆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葵花药业、建峰工业、华兰生物等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接收非师范专业学生统一实习,拓展就业渠道;同时还与重庆市求精中学达成了合作协议,选派6名同学到求精中学参加教育实习。

电信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协同育人,《物联网技术实训》由粤嵌公司工程师与校内教师协同授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促教学水平提升,陆智老师承担的21级机器人工程非师范本科1班的《大学物理()B》课程在我院2611智慧教室开展教学,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习兴趣,加深对课程的认识和理解。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对标“新农科”建设,积极探索“智慧+专业群”校政企合作育人模式。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少部分教研活动原始记录过于简单;计划无系统思考,不实在,停留在应付了事层面;内容安排不合理,不是“研、讨”,是日常事务安排,是通知事务与意见泛谈,材料收集上之类,涉及专题讨论与主题举行的少而又少,教研活动存在形式化,真正开展教学改革的实质教研活动较少。

2.不少教师听课记录非常简单,有的聊聊几十个个字,有没听课简单写几句的嫌疑;部分听课记录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内容雷同等。

3.个别教师的“批评后效果”没有反馈,仅说进行了严肃批评,批评后的变化情况如何?应该有个说法。个别学院收集的意见建议缺乏梳理,反馈方式单一,持续改进机制方面无方案无措施无监督。

4.个别学院专业教师不足,年龄结构不合理,有断层。机器人工程学院专业教师队伍不足,教学任务较重,生师比为501,缺乏领军人才,教授少,目前只有3人;学院未进入申硕学科,一流专业、重点学科为零,师资跟不上,仅能维持基本运行,难出成果。

5.大部分学院呼吁学校应该重视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存在一定的“边缘化”现象,特别是教学秘书问题非常突出。有的学院辅导员有5人,达到了国家的高标准要求,但是教学秘书甚至都没有专人,完全没有达到国家的最低要求。即使是现有教学秘书,他们的发展空间严重受限,爱岗敬业精神不足,队伍很不稳定。

6.各学院对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困惑很多,从本次检查的材料看,迎接评估和认证,“材料整改”又将是重要任务和重灾区。

7.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闭环上,差距巨大,持续改进问题突出,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8.管理学院反映实训中心设备陈旧,音乐学院教学条件差,设备设施急需修缮、更换。

9.虽然教授、副教授大都在为本科生上课,但少部分存在挂名情况。

四、期中检查结果评定

根据各检查小组量化评分,并经教学督导委员会审议,本次检查结果如下:

优秀: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良好: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财经学院、文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传媒学院。

五、后续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院(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评估中心将继续严抓教学检查工作,不定期通过听课、巡课以及收集信息员反馈意见等形式及时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督促院(部)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常规管理,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

(二)切实跟踪问题反馈的整改与落实效果

针对期中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实验室条件、师资和人员配备等问题,评估中心将及时把问题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同时,院(部)也应针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院(部)教学质量督导等问题,采取有效整改措施,并落实落细。评估中心将不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复查工作,确保整改获得实质性效果,保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能够得到持续改进和提高。

 

教学质量监测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