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9年第4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2618

以教学检查为手段,促教学质量提升

——我校开展2019年秋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0191028日至1115日,学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组织学校督导室开展了2019年秋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教学检查工作分为两个阶段,1028日至113日为各院(部)自查阶段,114日至1115日为学校教学督导员深入各院(部)督查阶段。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教学院(部)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一)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一是各教学院(部)教学基本规范执行较好。绝大多数教师能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计划,按时上下课,教学秩序良好;

二是对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的教学管理到位。各教学院(部)坚持新上课教师和上新课教师上课前的资格审查制度,并履行一定手续后准予上课;

三是对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与管理基本到位。化学化工、电子信息工程、财经、美术等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培训与帮扶,有计划、有过程,有效果,“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如实记载了自己的学习过程和收获。

(二)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一是全校实验(实训)室管理较规范。均有管理制度,且执行较好,开放情况良好,教学资料齐全,归档有序;     

二是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有序开展,进度不一。多数学院已完成论文选题,部分学院已完成论文开题工作,有的学院近60的学生以完成论文初稿。

三是2020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正在正常有序地进行,学生正在实习之中。

(三)教研教改成效更加明显

一是各级教改项目数量在上学期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学院获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在上学期5项的基础上又增加3(共8项),另获重庆市教委课题2项;财经学院获市级课题3项,其中金融工程获市级一流专业立项。

二是结题的教改、质量工程项目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运用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大外部在推广应方面成效明显,有7位老师的教改项目在全校大学英语教学中较为成熟地应用,效果明显;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有5位老师的教改项目在各个专业和课程中运用,收到良好效果;化学化工学院多项教研教改成果在教学中推广情况较好,并产生了示范作用,其市级教改项目《基于翻转课堂化学专业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教师在《有机化学》、《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五级分析化学》等课程中都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效果。

三是越来越多的教学院(部)将新教学方法和新教学模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100的教师采用“雨课堂”教学;机器人学院要求40岁以下教师强制采用“雨课堂”教学模式;管理学院在打造金课,推动“一流课堂”方面做得较好,除了越来越多的教师采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外,已对金课建设有了较为系统的思考,制定了《2019-2021年管理学院金课建设计划(意见稿)》,从金课建设的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到金课建设目标和标准有了初步设想;财经学院利用国贸专业招收留学生的契机,积极开展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建立双语教学团队,着手双语教材的的编写工作;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花卉栽培学》课程采用“四化实验教学模式”、《生物学教学论》实行1335教学模式,效果较好;教师教育学院大力推动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借力信息化变革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中融入信息技术手段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目前该院在“蓝墨云班课”APP开班课的有44人,已开班课491个,发布资源7801个;音乐学院在艺术实践教学方面,做得较好,该院的艺术实践周较有特色,其形式有“大师课”、专家系列讲座、教育见习和专场音乐会等,为教师和学生的艺术实践搭建了平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注重“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本学期开设的多门实训实践课程中,采用以实际工程图纸为案例,并参考重庆市最新定额标准进行授课、训练,使学生收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全校建立高等数学交流群,采取教师直播习题、师生讨论分享教学资源等形式帮助学学生更好地学习;外国语学院大部分课程实施“课内课外教学一体化”建设,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起来,部分课程(如听力、翻译)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范式改革,效果较好;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致力于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采用“互联网+”教学模式,引进“讯飞口语训练”教学平台,开设“四位一体”英语四级考试视频辅导课,并从本学期第七周开始,每周派两名优秀教师为全校学生免费提供面对面答疑辅导,效果明显,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取得了好成绩,其中一位同学获得首届“腾飞工程”项目留学生资格,是重庆赛区唯一入选者;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对“公体课”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改革,采用“项目(60分钟)+素质(30分钟)”的新教学模式,效果较好。

四是绝大多数教学院(部)的系(教研室)都制定了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了活动。

五是部分学院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专业认证工作。政治与历史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认证工作在接受专家组审核评估后,正在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外国语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入关键期,各项工作都围绕认证工作展开,以迎接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教师教育学院修订完善了“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的‘两组两辅’组合式菜单”的小学教育(全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土木建筑工程、绿色智慧环境、化学化工、机器人工程等学院对照各专业认证标准,制定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均按专业规范和认证标准设置。

(四)质量保障体系运行良好

一是绝大多数教学院(部)建立了教学督导组织和制度,督导工作有序开展,对教学质量起到了一定监控作用。外国语学院强化了督导职能,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督导组长,坚持每天教学巡视制度;机器人学院坚持督导日常教学巡查制度和试卷检查制度。

二是对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质量信息进行及时核实处理。

三是坚持了院(部)领导、教学督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完成了规定的听课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本次教学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个别学院督导制度不健全,未建立督导组织。

(二)有的学院对开学初期未完成的工作整改不力。如在试卷抽查中发现:有的试卷审核表审核信息不全,试卷有的出题人未签字,成绩册记载不规范,统分有错误等。     

(三)有的学院无教研活动计划,或者有计划但教研活动开展的形式及次数无活动记录,看不出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

()有的学院对新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关注不够。未制定相关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成长手册”无内容记载。

(五)在“金课建设”方面,总体上系统思考不够,还处在探索阶段。

(六)有些教学设施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传媒学院格致楼2302新媒体实验室设备、管理学院和财经学院实训室设备严重老化,运行速度太慢,学生反映较强烈。

(七)不少学生反映公选课太难选,选不到自己满意的课程,建议在设置选课时段和选课方式上更加科学。

(八)部分学生反映公共课《高等数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学内容与他们所学的学科专业不适应,建议根据工科、理科、文科及其专业的特点在教学内容上有所区别。二是课堂人数太多(最多达130多人),影响听课效果,建议把课堂人数适当减少。

(九)在教师教学方面。有的老师在课堂上时间把握太随意,有时用34的时间讲与课程无关的事;有的老师课程进度不合理,仅绪论部分就讲了一个月;部分教师不讲究教学方法。有的老师上课念PPT,教材换了还是以前教材的课件;有的老师照本宣科,讲得太死板,不管学生是否听得懂。有的老师讲课不能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枯燥乏味。有的老师上课平铺直叙,重点不突出。     

各检查小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在学生座谈会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都及时反馈给了相关学院。

三、检查结果公布

经各中期教学检查小组评议,提出教学检查的优秀与良好等级名单。现公布如下:

优秀: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研究部、机器人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良好:财经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绿色智慧环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政治与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