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4期——2023年秋期毕业论文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30

为强化本科教学过程管理,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本学期第11-12周,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对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检查情况简介

        1.检查内容

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过程材料和学院组织与管理3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其中,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过程材料的检查在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并通过专家评阅进行,学院组织与管理的检查在线下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材料进行。本次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查比例为各专业毕业生人数的4%,共抽查毕业论文(设计)材料262份。

2.检查人员安排

评估中心将20名督导委员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检查4个学院,具体安排如下:

1 检查人员安排情况

组 别

教学督导

检查学院

第一组

周绍东(组长)、秦念阳、朱  挢、罗小波

传媒学院

管理学院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音乐学院

第二组

贺国权(组长)、王  泓、王慧超、王素梅

政治与历史学院

财经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第三组

于海洪(组长)、童志博、王小平、游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机器人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第四组

韦济木(组长)、李金荣、廖东红、唐玉凤

美术学院

文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第五组

卢孟春(组长)、何树华、何  芳、朱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检查过程

1)发布通知。评估中心于1027日发布通知,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范围、组织实施安排和工作要求。

2)学院自查。各学院于第10周完成自查,形成自查报告。

3)督导检查。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于第11-12周对20个学院开展线上和线下检查,每个学院现场检查时间为半天,共听取汇报20场次、查阅学生毕业论文资料200余份,发现和收集到各方面反馈的毕业论文工作问题和建议100余条。

4)信息反馈。检查小组将检查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毕业论文专项检查信息反馈表》,及时反馈给学院。

5)学院整改。学院根据检查小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到评估中心。

6)分析总结。评估中心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2023年秋期毕业论文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7)整改复查。评估中心对学院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将反馈材料存档,最终形成质量监控闭环。

二、毕业论文专项检查信息反馈

本次检查按照《毕业论文专项检查表》中3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进行综合评分。总体来看,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财经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绿色环境与智慧学院综合评分较高,分别达到95.75分、95.00分、95.00分、92.58分,92.00分,经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评议,上述5个学院本次毕业论文专项检查结果为“优秀”。体育与健康学院为“合格”,其余学院为“良好”。具体情况如下:

1  各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检查综合评分

具体12个指标的分项得分如下:


 

(一)毕业论文质量

1.选题意义

2  各学院学生论文选题意义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的论文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面向所在专业学术问题或行业社会实际问题,有一定理论或实用价值。

2.写作安排

3  学院学生论文写作安排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学术论文对本领域学术进展和最新研究动态按照一定逻辑梳理阐述文献;论文工作量比较饱满,论文写作进度安排合理,写作形式符合专业特点和选题需要。

3.逻辑构建

4  各学院学生论文逻辑结构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学生论文内容体系完整,层次分明,重点突出;逻辑比较严谨、结构比较完整。

4.专业水平

5  各学院学生论文专业水平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毕业论文都体现了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进行理论研究或解决实际问题,部分论文具有一定特色或新意。

5.学术规范

6  各学院学生论文学术规范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行文规范,文字表达、书写格式等符合学校规定;在资料引证、参考文献等方面符合通行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相关规定;毕业论文总重复率都≤30%


(二)过程材料

6.档案材料

7  各学院学生论文档案材料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毕业论文档案材料比较齐全,有《任务书》《开题报告》等,各类记录表、成绩评定表填写比较规范。

7.教师指导

8  各学院学生论文老师指导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部分教师有指导学生论文的证明材料,有指导记录或论文修改稿;大部分材料中都有《中期进展报告》。


(三)学院组织与管理

8.准备工作

9  各学院论文准备工作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有毕业论文(设计)课程大纲,有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9.选题与开题

10  各学院论文选题与开题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选题符合课程大纲基本要求;有开题答辩工作安排,开题记录表比较规范。


10.评阅与答辩

11  各学院论文评阅与答辩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有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论文材料成绩评定规范、公正,评语客观、具体,有针对性。

11.自评自建

12  各学院论文自评自建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认真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自查工作,并进行了自纠和整改。

12.持续改进

13  各学院论文持续改进评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院对上一次学校对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反馈问题进行了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整改效果。


 

三、毕业论文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方面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格式不规范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字体、行间距、标点符号、参考文献等排版格式未按学校要求进行规范(传媒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器人学院、电信学院等);正文中文献引用标注与参考文献不一致,甚至文中未标注参考文献序号(管理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等);文献综述没有统一格式规范要求(传媒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等),部分论文缺少文献综述部分(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文献提炼分析不够,了解本领域的知识宽度不足(体育学院等);部分学生参考文献较少,只有10篇(大数据学院、体育学院),部分学生只有5篇(美术学院);参考文献不权威、陈旧,开题报告格式不规范(体育学院)。

2.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较差

部分表演类设计的作品呈现比较粗糙(音乐学院),视频录制效果较差(传媒学院);部分论文理论分析存在不足(外国语学院)、结构不完整、论证不足(传媒学院);部分论文论述的重点与论文题目方面不一致(管理学院);部分论文研究内容结构不合理(美术学院);部分论文摘要未能反映全文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观点(体育学院)。师范类专业基础教育类研究题目低于40%(生科学院)。

3.开题报告题目与论文最终版题目不一致

部分学生的开题报告题目与论文最终版题目不一致(传媒学院、文学院等)。

(二)学院管理层面

1.少部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缺少相关论文材料

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中,缺少论文完整版(传媒学院缺少1份,管理学院缺少1份),部分学生缺少《中期进展报告》,部分学生缺少答辩记录表(外国语学院)

2.部分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较多,教师指导记录不完整

部分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较多,超过10人(美术学院、材料学院),多的有17人(传媒学院);部分教师指导记录不完整,指导次数不足3次,时间顺序颠倒、无具体指导内容,缺乏证明材料。

3.部分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评语不规范

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评语不具体,没有针对性,几乎千篇一律,评语表述与论文成绩评定分数不相符(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部分评语过于简略(体育学院、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器人学院、电信学院等)。

4.部分开题记录、答辩记录不完整,中期检查报告不规范

开题记录、答辩记录不完整,开题指导小组意见过于简单,只有“同意开题”字样,有的还是空白(体育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部分学生答辩记录表记录不完整,没有学生陈述部分或陈述时间少于10分钟(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机器人学院、电信学院、体育学院、土木学院、材料学院等)。开题记录、答辩记录老师提出的问题少于3个(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部分学生中期进展报告过于简略,教师评语少于100字(体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电信学院等),无指导教师指导意见(体育学院、文学院等)。

5.部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自查和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

部分学院未对自查结果进行总结,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部分论文材料签字不完全,部分学生任务书内容空白(文学院等),签字日期前后矛盾,指导教师、评阅人填写评阅意见的时间在答辩后(体育学院、材料学院等),部分材料没有盖章(教育学院、马院、土木);部分答辩小组成员只有2人(管理学院、大数据学院)或无高级职称成员(材料学院、生物学院);部分学院指导教师作为自己学生的答辩小组成员(体育学院);部分学院所有专业只有一个毕业论文大纲(化工学院等)。

四、毕业论文工作质量改进建议

1.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毕业论文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和检查中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加强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和精细化,管理人员要熟悉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提高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做到预先谋划、提前设计,将工作制度化、体系化,明确管理院长、教学秘书、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系主任等相关人员责任,强化责任与担当。

2.学院应细化毕业论文格式和论文质量标准

学院应规范论文质量标准,特别是要避免论文材料缺少毕业论文完整版等,进一步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形式和存档等工作。强化对毕业论文研究过程、解决方法的分析与阐述,增加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体现。进一步细化论文结构,健全内容要求。加强对毕业论文的逻辑构建,在指导、盲审、答辩等各环节加以重视。

3.学院应规范论文材料,完善过程记录、评语和签字

学院应规范论文材料,对开题记录、答辩记录、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评语等进行规范,并完善签字;强化价值导向,加强教师、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责任担当意识,提高教师重视程度,将抽检结果应用到评优评先、年度考核中,要求指导教师每次指导都需进行记录并上传系统,要求学生主动联系指导教师线下指导,不足5次不能参加答辩。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4期——2023年秋期毕业论文专项检查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