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3期——2023年春期课程考核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446

为强化本科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根据《长江师范学院教学检查实施办法》(长师院办发〔202237号),本学期第17-18周,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对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的课程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检查基本情况

1.检查内容

课程考核专项检查每学期进行一次,检查内容包括试卷命题、试卷评阅、试卷分析、平时考核、材料归档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每个专业、每个年级至少抽查5门课程,每门课程至少抽查5名学生的试卷。


 

2.检查人员安排

评估中心将21名督导委员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检查3-4个院部,具体安排如下:

组别

督导委员姓名

检查学院

1

范云峰(组长)、李金荣、王  泓、朱 

美术学院(6个专业)

传媒学院(2个专业)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个专业)

音乐学院(3个专业)

2

于海洪(组长)、童志博、王慧超、唐玉凤

外国语学院(4个专业)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3个专业)

机器人工程学院(2个专业)

政治与历史学院(2个专业)

3

贺国权(组长)、王小平、何  芳、游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5个专业)

化学化工学院(2个专业)

数学与统计学院(2个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4个专业)

4

卢孟春(组长)、何树华、朱 

绿色智慧环境学院(1个专业)

土木工程学院(3个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4个专业)

5

韦济木(组长)、罗小波、廖东红

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公共课)

管理学院(5个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1个专业+公共课)

6

周绍东(组长)、秦念阳、王素梅

文学院(2个专业)

教师教育学院(1个专业+公共课)

财经学院(4个专业)

3.检查过程

1)发布通知。评估中心于612日发布通知,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范围、组织实施安排和工作要求。


 

2)院部自查。各院部于第17周前开展自查,完成自查评分表和自查报告。

3)督导检查。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于第18周对21个院部开展现场检查,每个院部现场检查时间为半天,共抽查课程300余门,查阅试卷1500余份,发现和收集到各类问题和建议100余条。

4)信息反馈。检查小组将检查发现问题梳理汇总,形成《课程考核专项检查信息反馈表》,及时反馈给院部。

5)院部整改。院部根据检查小组反馈的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到评估中心。

6)分析总结。评估中心对本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2023年春期课程考核工作专项检查报告》。

7)整改复查。评估中心对院部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将反馈材料存档,最终形成质量监控闭环。

二、课程考核专项检查信息反馈

各检查小组根据检查情况,按照《课程考核专项检查表》中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对各院部2023学年第1学期的课程考核工作进行了综合评分,经集中评议,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电信学院、美术学院、大外部、绿环学院本次专项检查结果为“优秀”。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为“合格”,其余学院为“良好”。综合评分如下:

1  各院部课程考核专项检查综合得分

13个二级指标的评分情况如下:


 

(一)试卷命题

1.考核方式符合教学大纲情况

2  考核方式符合教学大纲检查得分

注:检查小组评分有ABCD四个选项,分别取100806030分,然后再根据各小组评分差异进行加权,下同。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的课程考核方式与课程教学大纲中确定的考核方式一致。

2.考核内容符合教学大纲情况


3  考核内容符合教学大纲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在考核内容上基本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包括覆盖范围,课程目标,分值分布等。


3.试卷题型题量情况


4  试卷题型题量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试卷题型合理,题量适中。


 

4.试卷出题质量情况


5  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试题文字表述准确、严谨、简洁,插图工整、清楚,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合理、详细。

5. AB试卷重复情况


6  AB试卷重复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AB卷遵循同一命题标准,试题重复率在30%以内。

6.试卷审批情况


7  试卷审批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试题审批程序规范,审核表格填写完整清楚、有明确具体的审核意见。

(二)试卷评阅

1.试卷评阅公平、公正情况


8  试卷评阅公平、公正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能够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审批,评分公平、公正,无错判、漏判,分数记总无差错。

2.试卷评阅计分情况


9  试卷评阅计分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院部的试卷评分采取一致的计分方式,无正分、负分混合使用的情况。

3.试卷评阅修改规范情况


10  试卷评阅规范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院部试卷评阅规范,对分数进行修改的试卷,在分数修处都有签名,程序规范。

(三)试卷分析情况


11  试卷分析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学生成绩分布合理,对考试情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并针对性的提出今后教学改进的建议,已开展认证的专业都有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

(四)平时成绩评定情况


12  平时成绩评定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实施过程性考核,有平时成绩考核项目,评定规范,考核严格。

(五)材料归档

1.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情况


13  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归档材料齐全,包括学生成绩单、试卷分析、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空白试卷、试卷审核表等。

2.归档材料装订情况


14  归档材料装订检查得分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院部归档材料完整、美观,并按照规定顺序整齐装订。

三、课程考核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部分课程试题偏难,卷面成绩分布不合理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材料力学》不及格率达93.62%,《土力学基础工程》不及格率78.69%;《土木工程材料》不及格率85.71%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中学物理习题分析方法》不及格率达95.18%;《信息网络技术》不及格率61.29%;《信号与系统》不及格率67.3%;《微处理器与单片机技术》不及格率42.62%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基础》不及格率达95%;《高分子合成》不及格率48.57%,最高分仅68分;《电工电子技术基础》不及格率51.35%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工程原理》不及格率40%;《食品生物化学》不及格率56%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建模》不及格率56.04%;《概率论》不及格率44.68%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原理(二)》不及格率66.78%;《分析化学》不及格率47.83%;《无机化学》不及格率65.79%;《有机化学》不及格率56.52%

财经学院《基础会计学》不及格率84.71%

音乐学院《多声部音乐分析》不及格率45%

传媒学院《播音主持概论》不及格率72.58%


 

(二)部分课程试卷评阅不规范,成绩修改未签字

数学与统计学院《多元统计分析》《数学建模》正负分混用,分数修改处无签名;《实变函数》分数修改处无签名;《概率论》分数修改处无签名。

化学化工学院《化工原理(二)》计算题没给步骤分,只有总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计算题采用半勾,没给出步骤分;《中学化学教学设计》分数修改处无签名;《无机化学》《物理化学》评分正负分混乱,分数修改处无签名。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建设法规》未按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评阅,无步骤分,并且评阅不规范,有的试卷评阅打了“√”“×”,有的没有打;《土力学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试卷评阅修改处无签名;《房屋建筑学》大题分数没有小分;《工程项目管理》试题评阅与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不一致,论述题15分,学生回答了一句话就给10分。

传媒学院《新闻采访与报道》《普通话语言与播音发声》试卷评阅过程中大题只有总分,没有小分;《传播学理论》《普通话语言与播音发声》成绩修改处未签名。

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试卷、记分册在成绩修改处缺少阅卷教师签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纸质试卷评阅标准不具体,评阅比较笼统。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微处理器与单片机技术》成绩修改处无评阅教师签名。

(三)部分课程试卷归档材料不齐全,签字不完善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所有试卷没有装订,全部采用的是活页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一)》无试卷审核表、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动物学(一)》达成度评价表签字不完善;《细胞生物学》《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成绩单签字不完善。

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物理化学》试卷没有按顺序装订。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基础》缺课程成绩册。

财经学院有《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采用线上考试,没有完整的试卷,也没有相关的学生答题材料。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材料力学》《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工程项目管理》等试卷未按顺序装订,多门课程试卷未审核,无签字。

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中国文化概论》《试听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和《播音主持概论》等多份试卷审核内容和签字不完整。

体育学院《体育概论》只有答题册,缺少其他材料。

材料学院《材料科学基础》试卷未按学号顺序装订。


 

(四)部分课程试卷分析不规范,查找问题不具体

本次检查中发现,大部分课程未按专业认证要求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分析。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植物造景》试卷情况分析未指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存在的具体问题;《白酒工艺学》的改进措施与存在的问题无关联。电信学院《模拟电子技术》改进措施缺乏针对性。美术学院《建筑设计史》《中国美术史》试卷分析过于简单。体育学院《体育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无试卷分析。

(五)部分课程平时成绩考核不规范,随意评分或缺少支撑材料

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回归分析》试卷排版格式不规范;《实变函数》《应用回归分析》《复变函数论》缺少平时成绩登记表;《数学建模》学生的平时成绩均为95分。

材料学院《高分子合成》学生平时作业成绩全部为95分;《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学生有一项平时作业成绩全部为100分。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材料力学》《工程项目管理》平时成绩无考核方式和考核项目,缺少支撑材料。

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一)》平时成绩无考核方式和考核项目,缺少支撑材料。

音乐学院《世界民族音乐》《中西音乐史名作赏析》《音乐美学基础》《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无平时成绩的考核项目构成。

体育学院《体育概论》缺少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和考核项目。

四、课程考核工作改进建议

(一)院部应加强课程考核工作的检查和管理

各教院部应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加大对试卷规范性的监管和检查力度,包括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方案、试卷评阅、成绩记载、材料归档全过程;同时,应增强教师责任心,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把握试卷难度,提高试卷命题、试卷评阅、平时成绩考核和试卷分析的质量,共同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

(二)学校应加强课程考核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教务处应进一步规范课程考核标准,组织开展课程考核工作专题培训,进行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指导,让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掌握课程教学、命题、成绩评定、试卷分析等规范标准和工作方法。

(三)评估中心应加强检查结果应用和整改督查

评估中心应参照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做法,增强各教学院部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完善课程考核工作检查标准和考核指标点,以院部自查为主,组织督导抽查为辅,加强问题反馈及院部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突出检查结果运用,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教学督导简报2023年第3期——2023年春期课程考核工作专项检查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