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9年第3期
发布人:张艳娟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2539

2019年秋期开学以来,学校教学督导室开展了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坚持了日常教学巡视和随堂听课制度。

一、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督查情况

1.总体上教学秩序正常,开端良好。一是各教学院(部)高度重视开学工作。在开学前的教职工大会上,强调“新学期开好头” 的重要性,教学秘书把上课信息落实到了每个教师人头;在开学第一天,各学院(部)领导均到场巡视督查。二是绝大多数教师责任感强,提前到岗做好上课准备,以新学期新姿态出现在讲台上;三是绝大多数学生纪律性自觉性增强,迟到现象大为减少,有的教学楼无一学生迟到(如:至善楼北楼、正心楼、诚意楼等)。

2.存在的问题。个别老师迟到。音乐学院舞蹈课老师第一节课迟到;个别老师上课准备不充分,上课铃响了多媒体还未打开;极少数学生迟到。至善楼南楼学生迟到8人,崇礼楼学生迟到2人。

二、日常教学巡视情况

1.总体上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和学生课堂表现呈现出良好的状态。一是教师到岗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教师能提前到岗,调试好多媒体、音响等上课器材,准备上课;二是教师上课认真负责,精神状况较好;三是学生迟到现象减少,绝大多数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听课认真。

2.存在的问题:

1)个别老师迟到。910日第一节课,至善楼北楼215教室老师迟到3分钟,督导员询问迟到原因,回答是来校时途中堵车所致。930日第一节课崇义楼316教室有老师迟到3分钟。

2)极少数老师在上课期间太随意。在至善楼两个相邻教室的老师上课时间到走廊上聊天。

3)相对开学第一天而言,学生迟到现象呈上升趋势。910日,至善楼学生迟到41人;912日,正心楼学生迟到5人,诚意楼学生迟到4人,逸夫楼学生迟到13人;916日,至善楼学生迟到21人,诚意楼学生迟到2人;919日,崇礼楼学生迟到4人;920日,逸夫楼学生迟到6人;923日,崇礼楼学生迟到20人;929日,正心楼学生迟到5人,诚意楼学生迟到6人; 930日,至善楼学生迟到20人,崇礼楼学生迟到12人。

4)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仍然存在。比较典型的是925日崇礼楼515教室《大学物理》课堂上玩手机的较多,后二排学生基本没听课。

巡视人员发现以上问题,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对教师迟到现象,询问原因后向督导室作了汇报,并记录在巡视表上;对学生迟到现象,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学生课堂玩手机现象,提醒教师管理课堂纪律。

三、随堂听课情况

开学以来,学校督导组听课共20余节,被听课教师17人。

1.从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老师教学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状态较好,讲授投入,认真组织教学,注重教学方法。尤其是以下教师的授课有一定特色:

1)马克思主义学院喻问琼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讲述生动,精神饱满,思路清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提问有深度,注重启发式教学,节奏把握合理,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2)李亚峰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能把握思政课的教学规律和特点,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教学视角较宽广,收放自如,受到学生好评。

3)吴云老师的《艺术概论》课,备课充分,内容翔实,运用大量视频音频资料辅助教学,形象生动,直观清晰,很受学生欢迎。

4)黎艾艾老师的《旅游资源与开发》课,备课充分,内容组织合理,讲授清晰,逻辑层次清楚,能恰到好处地与学生开展互动与交流,能吸引学生认真听课。

2.存在的问题

在听课中,发现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有的老师课堂管理不严,关注学生不够。对学生不集中精力听课、打瞌睡等现象视而不见。

2)部分老师教学方法有待改进和提高。有的老师教学方法单一,照本宣科,讲解过多,启发式教学不够,基本不与学生互动;有的老师教学目标不明确,条理性不强;有的老师课堂时间分配不当,第一堂课的开场白用时过长(30分钟)。

3)部分老师运用PPT辅助教学的水平和技巧有待提高。有的老师PPT文字过多,没有起到画龙点睛,突出重点的作用;有的老师PPT排版较杂乱,每个问题的相应序号不太明确,显得条理不清;有的老师PPT 字体偏小,或者色彩应用不当,使教室后几排的学生看起来很吃力。

4)极少数老师语言表达有瑕疵。有的老师声音偏小,有些话语使得坐在后面的学生听不清楚;有的老师“口头禅”过于频繁(如“是吧”、“对不对”、“阿”等),影响讲课效果。

针对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督导员在课后与授课老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