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简报2018年第4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13   浏览次数:2426

本期要目

督查与引导——

常规巡视重督查随堂听课重引导——学校教学督导组坚持日常巡视与随堂听课

学习与交流——

教学督导参加二级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习交流会




督查与引导——

常规巡视重督查随堂听课重引导

10月以来,学校教学督导组坚持了日常巡视与随堂听课。

日常巡视重在督查。在每周周一至周五的教学巡视中,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督查:一是教师到岗情况,有无迟到和提前下课现象;二是教师上课情况,是否精神饱满;三是学生到堂听课情况,有无迟到现象,是否遵守课堂纪律。从巡视的总体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提前到岗,打开多媒体,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时精神饱满,无提前下课现象;大多数学生能按时到堂上课,遵守课堂纪律。

存在的问题有:

1.个别教师迟到。1022日第一节课在逸夫楼410教室,为18级产品设计非师范本科1班讲授《素描》课程的教师迟到;1025日第一节课在正心楼01教室,为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12班讲授《小学数学解题研究》课程的教师迟到,(该学院书记院长均到场处理)。

2.各教学楼均有学生迟到。尤其严重的是逸夫楼,几乎每天都有不少学生迟到,1010日第一节课迟到达184人,最多迟到15分钟,1016日第一节课迟到达200人左右,迟到者几乎贯穿了一节课的始终。其他教学楼均有不同程度的学生迟到。

3.各教学楼均有学生打瞌睡、玩手机。尤为突出的是,1022日第一节课,正心楼309教室多数学生玩手机,407教室不少学生打瞌睡,教师未进行制止。巡视时发现以上问题,巡视者及时进行了处理。针对学生迟到现象,立即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针对教师迟到情况,询问迟到原因后向督导室汇报,并记录在巡视表上;针对学生课堂玩手机、打瞌睡现象,提醒教师管理课堂纪律。

随堂听课重在引导。10月份教学督导共听课35节。听课时的主要做法是“三看一交流”。一看教师教学态度,备课是否充分,是否既教书又育人;二看教学内容,是否达成教学目标;三看教学艺术,教学方法是否适当,是否调动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是否活跃。每次听完课后随即与授课教师交流。

从听课的总体情况看,大多数老师教学认真负责,精神饱满,课程准备比较充分,教学方法较为得当,课堂管理较好,能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但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个别教师讲课内容缺乏条理性,知识间逻辑关系不清晰;且对课堂缺乏管理,对不遵守课堂纪律、注意力不集中不予以制止。教学目标达成度低(正心楼501教室16级化工2班的《化学反应工程》课)。

2.部分教师教学方法有待提高。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启发学生思考不够,拘泥于知识点的描述,不注意调动学生思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的教师不关注学生课堂反应而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手段,只顾自己讲,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较为沉闷;有的教师理论讲得不错,但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课堂显得不够生动。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课者在与上课老师交流时,首先肯定好的方面,然后指出不足,并提出建议,以引导其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学习与交流——

教学督导参加二级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习交流会

1015日和1019日,学校督导员尚进、陈莉、许奋荣、朱家明、朱贤华、陶元文、刘艳、朱斌,分别参加了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生科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习交流会。

会议由各二级学院院领导主持,外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归来的外国语学院张玉波老师、文学院周仁成老师、生科院梁姗老师分别在本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学习交流会上作主题发言,主要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背景、何为师范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流程、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等几个问题,使参会者对普通高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

各二级学院院领导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并要求各位教师和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为师范专业认证做准备。会后,与会督导员与各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了解各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现状,为做好师范专业认证方面的督导工作获得了初步信息。


                                            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