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3   浏览次数:3672

2018715-17日,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我校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肖代怡和夏琴心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林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娅、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等高校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环节,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作题为“新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主题报告,基于我国30所工科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分析,对工科院校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及其开展通识教育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林健教授以“新工科主体专业建设”为主题,围绕新工业革命对传统工程学科和专业的影响、传统工科专业转型升级的原则和基础以及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体系的构建等进行了报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作题为“聚焦新工科建设,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主题报告,围绕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耦合”等八大关键词,探讨了地方本科新工科建设的理念、角色与路径;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作题为“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等“川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作题为“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探讨了一流本科建设的要素、关键点和关键任务;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作题为“同济大学的新工科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同济大学新工科建设的理念与思考、探索与实践、目标与成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周娅作题为“新时代新使命——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主题报告,探讨了新时代地方行业性高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改革探索和与新工科建设路径等;山东协和学院院长盛振文围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背景、认识和举措等作了题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学会秘书处学术部主任高晓杰、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和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分别主持报告环节。

17日上午的圆桌对话环节,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浙江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盛清、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任传波、汕头大学教务处处长蔡映辉、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祥红等高校相关领导、专家先后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路与措施新工科建设发展实践与展望等三个专题作报告。

随后,报告嘉宾与参会代表就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实验教学参考教材与实验设计及其组织方式、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课程体系建设、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传统专业升级改造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与会教师一致表示,本次会议主题有意义、内容很充实、非常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