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川副校长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3593


向小川副校长带队参加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

 710-12日, 由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师范类专业认证受理学校第二期培训会在青海西宁召开。为了有效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确保2018年度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校向小川副校长带队,教务处李柳柏处长、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冯伟林主任、政治与历史学院吴明永院长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包含了五场报告会。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以《适应新形势 落实新标准 育好新师资》为题,详细解读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并提出“一心三点”概念,即以“培养大国良师、服务立德树人”为“一心”,以“构建一个体系、突出两条主线、健全三个机制”为“三点”;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边霞以《产出导向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制定及课程体系建设》为题,聚焦于“我们要什么样的产出”和“我们要什么样的支撑”问题,具体阐释了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乐清华以《专业自评应重点把握的主线&部分标准撰写要点》为题,建议认证学校从“说、做、证、改”四个方面推进教学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何菁菁博士做《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与使用;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信息处副处长郭栋以《师范类专业数据采集与应用》为题,重点讲解了师范类专业数据采集、填报与应用方面的知识。报告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师范类专业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有关领导、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对受理高校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

最后,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专业评估处处长盛敏做了会议总结,她希望下半年承担“打样”任务的学校和专业“跳出指标项、思考三件事、干好三件活”,即“想透彻专业认证是什么,想明白为什么要认证,想清楚怎样做认证”,“学好用好培训材料、系统设计评建工作、严守认证纪律十不准”。

    此次培训会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具有方向性指引意义。目前,我校共有12个师范类专业,按照自愿申请和统筹安排原则,学校将分批组织师范类专业做好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